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发展新质生产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9 17:50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来指导,而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需要从理论上进行总结、概括,用以指导新的发展实践。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推进委系统“学思想、转作风、抓落实”活动,3月18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谭相东同志以《发展新质生产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讲准讲活“新质生产力”,为委属单位和委机关各处 (室、局、中心)上了一堂生动党课。

会上,谭相东书记就卫生健康工作应当如何理解把握和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进行详细讲解,指出,首先要具备新质劳动者。在卫生健康领域,劳动者主要指医疗卫生工作者,特别是掌握先进医疗卫生技术的人才。要在高水平人才培养、高层次学科建设、高质量学术研究、高标准团队培育等方面下功夫,形成团队优势、发挥整体效应,为雪域高原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医疗卫生队伍、培育一批实力强的医疗卫生机构,让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优质医疗服务。其次,要发展新质劳动资料。比如,先进的诊疗仪器设备、药物等。新质生产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基本特征,就是要融合新型的、前沿的、引领潮流的技术手段,促成质的转变。要大力推进卫生健康领域科技创新,充分发挥“互联网”、5G等先进技术优势,用好远程医疗平台,提升诊疗服务单位价值,改善质量,降低成本。再次,要发展新质劳动对象。藏医药服务和产品具有传统劳动对象特质,随着医源性和药物性疾病的日趋增多以及“回归自然”潮流的涌现,藏医药影响力和接受度逐步扩大,具备新质生产力要素。要大力传承创新发展藏医药,充分挖掘利用好数据资源。最后,就是生产力三要素的优化组合。要以深化医改为龙头,通过优化组合,加快建设紧密型医共体,力争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区全覆盖,医疗卫生机构又要理顺利益关系,建立统一的财务、人力资源、医疗设备、信息、质量管理和后勤保障体系,实现要素配置最优化、效率最大化。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卫生健康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开花结果。要紧紧围绕“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聚焦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各项任务目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供给,加强全人群健康保障,推动疾控体系高质量发展,传承创新发展藏医药,落实“五个针对”要求,着力开展“八项行动”,全面推进西藏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