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委直动态

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9/05/23 21:54 作者: 来源: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区卫生健康委的助推下,一手抓内涵建设、一手抓基建,使医院医疗业务、科研教育、人才培养、医院管理、基础建设等各方面得到了显著提高

积极开展科研教育工作。自治区人民医院与藏大医学院的“医教”协作问题已达成初步协议,本地专家+援藏专家形式协助藏大医学院开展理论教学、实践操作、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的联合教学,为培养西藏本地医疗人才做出最大努力。医院按照等级医院评审标准,充实完善了科研管理委员会、教育管理委员会成员和工作制度,开展全区性学术会议10次,科研立项3个。

基本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一是为完成各类基建建设工作,顺利完成了院区古树移栽工作,在腾出下一步建设用地的同时确保了移栽古树的成活率。二是拟建援藏专家公寓楼及应急值班房、医院病房内部装修、外立面改造等工作正稳步推进中。三是大力推进银医合作,自助挂号、缴费机已在门诊试运行,目前开放13台;人工窗口已实现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多种缴费方式,有效缓解了挂号缴费排长队问题。五是医院自筹资金更新MR、CT、DSA的设备本月中旬至6月底期间全部到位并计划测试投入使用。

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启动。一是自治区人民医院作为国家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单位之一,按照《关于召开我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试行点工作推进会的通知》要求,结合医院实际修订了《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章程》。同时,严格按照国家要求,细化分解了14项重点工作任务。二是完善医院议事决策制度,规范医院党委与行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健全党委、院长办公会议决策规则,明确各自决策事项和范围。三是全面启动了三级公立医院综合绩效考核工作。四是充分发挥医院质量安全管理委员的职责,检查、督导、监管医疗质量安全委员会、护理质量安全委员会等各质量相关委员会和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发挥专家治院作用,狠抓医院质量。五是彻底打破“大锅饭”绩效分配制度,按照“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倾向临床一线”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绩效分配方案,特别是科室主要负责人绩效由医院发放外,进一步简政放权,把二次分配权限下放到科室核心组,充分发挥绩效“指挥棒”作用,调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六是全面启动了2019年医院等级复评工作。

抓党建促业务。一是“组团式”援藏专家临时党支部,按照院党委相关要求积极主动参加医院组织的各类活动,赴岗巴拉山雷达站、热振寺以及林芝市鲁朗镇、墨脱县等西藏基层开展义诊调研活动。二是坚持缺氧不缺精神的“老西藏”精神,部分援藏专家到那曲市双湖县参加紧急医疗救治任务。三是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新技术、新业务,30名援藏专家帮带我院各科室医疗人才骨干共计54人,帮助本地科室健全规章制度制度51个,打包先进经验25个,优化再造工作流程32个,邀请区外专家开展学术会议26次。继续以自治区病理、影像、检验中心为抓手,结合远程医疗手段,充分发挥辐射作用,为全区提供诊疗指导帮扶。

履行社会责任。一是选派4名专家到那曲市双湖县人民医院开展帮扶。二是全面完成了强基惠民驻村工作队、大院包小院、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共三个序列的工作队年度轮换工作。三是圆满完成了“三大节日”、三月“敏感月”的医疗应急点的执勤工作和自治区重要保健对象的日常保健任务。四是跟自治区司法警官医院签订了“医联体”协议。五是继续发挥专科联盟作用,为自治区藏医院、拉萨市医院、林芝市医院、江孜县医院等地(市)县医院提供技术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