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委直动态

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9/05/23 22:04 作者: 来源:

阿里地区人民医院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以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为契机,把“管理建院、质量兴院、人才强院”作为长远发展战略,“扩规模、增总量,强管理、抓内涵,提质量、兴文化”贯穿医院工作始终,以开展“规范管理年”活动为抓手,积极推动“三甲”创建工作

巩固三乙成果,瞄准三甲创建。按照《地区人民医院关于创建“三级乙等”综合医院现场评审问题整改方案》,针对评审专家提出的54个具体问题及意见,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制定了《阿里地区人民医院2019年工作要点》,列出10项工作目标、15项重点任务和83项重点工作,分解工作任务、压实压紧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创“三甲”奠定坚实的基础。

加强人才培养,建设人才梯队。借助援藏专家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持续推进人才培养工作。通过“一对一”带、“手把手”教,阿里地区人民医院10名业务骨干已能独立开展手术,47名本地医生晋升上一级职称,2名专招生撰写3篇学术论文。根据学科发展需要,集中选派20名优秀医护人员到西安进修学习,分批选派10名专业技术参加国内及自治区学术会议,本地医务人员的知识和眼界得到有效拓展。在充分发挥人才帮带经验的基础上,援藏专家与29名专招生签订帮带协议,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将他们培养成为阿里地区人民医院的骨干力量,为医院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建设人才梯队。

优化就医流程,提升服务水平。为满足广大患者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医院制定了《阿里地区人民医院门诊导医优质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对导医进行系统培训,提升导医专业素质,使患者入院就感受到温馨的服务。根据门诊患者就诊量的动态变化,通过错峰排班、增开临时挂号窗口、优化老人和军人专项窗口等手段缓解患者挂号难、就诊慢的实际困难。开设专家门诊,建立网络(微信公众号)挂号系统,开通114和微信预约挂号服务,方便患者看病就医,明显提高门诊患者的满意度,得到一致好评。

开展远程会诊,实现资源共享。以HIS(医院信息管理系统)、LIS(实验室信息系统)、PACS(影像与储存系统)、EMR(电子病例系统)“四大”信息化为载体,在口腔科实施远程会诊的基础上,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儿科与西安市儿童医院开通远程会诊平台,进行远程会诊和开展远程常态化教学,病情诊断率显著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改善,做到对口援藏医院与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密切密集联络、资源实时共享。

规范医院管理,提升工作效率。以包科医院、组团式援藏医疗专家以及内地先进诊疗流程规范为标准,坚持科室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原则,积极建设规范化精准诊疗,针对本地域常见病症,编写各类丛书和制定完善各种制度75项,开展定编定岗定员的“三定”工作,建立医院质量管理指标体系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工作效率。

积极开展业务,扩大学科影响。鼓励各科室的援藏专家指导本地医务人员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在扩大临床业务范围的过程中深化“师带徒”教学效果。仅一季度,各科室就开展新技术、新业务20余项。阿里地区人民医院与陕西省签订“一带一路”妇产联盟技术帮扶协议,扩大医院妇产科影响。仅3个月,开展新技术、新业务20余项,先后派出四位专家护送3名重症患者转诊外地医院,利用节假日深入福利院、驻村联系点和军营,积极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帮助孤寡老人、各族干部群众和军人义诊2000余人次,树立了医务人员的良好形象,赢得了阿里各族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