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委直动态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组织开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7/15 15:55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推动民法典实施,推动全面依法治院,更好的保障医院和公民的权益。7月13日下午,自治区人民医院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组织开展了民法典专题讲座活动。由北京大成(拉萨)律师事务所主任、西藏央金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西藏法律援助基金会会长央金律师做辅导。在家院领导、院纪委检查委员会委员、各处(科)室、各党总支、各支部代表共80人参加了学习。

 


央金律师首先简要介绍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需要把握的核心要义、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等方面知识。其次,结合医院实际工作依次从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就如何学习贯彻好《民法典》、提高依法治院、正确处理医患关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表示,作为医务工作者,要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这有助于正确处理医患关系、促进医患关系,以利于更好的保护自身的权益。

现场参加讲座人员全神贯注地聆听讲座并表示,这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与我们每个人的衣食住行和生老病死息息相关,一定要学好、用好、守好《民法典》。

前期,自治区人民医院已组织过干部职工开展《民法典》婚姻家庭篇线上答题活动,共有795人参加线上答题活动,成效显著,此次专题讲座再次掀起了医院学习民法典的热潮。为进一步了解、掌握《民法典》知识,党办已把民法典相关学习内容转发到全院各部门,并要求各部门及时组织传达学习,确保全员了解、掌握《民法典》相关法规,为依法治院提供法律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