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委直动态

自治区疾控中心开展鼠疫防控督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15 17:44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按照《西藏自治区鼠疫预防控制和监测目标管理考核办法》《2020年西藏自治区鼠疫监测方案》和《2020年全区鼠疫防治工作会议》有关要求,为推进全区鼠疫防控工作的开展和落实,进一步加强鼠疫监测和预防控制工作力度,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切实提高鼠疫防治工作质量,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2020年7月23日至8月12日,自治区疾控中心鼠布所按照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工作安排,组织专业人员成立督导组,通过听取介绍、查阅文件及简报、现场检查考评、交流分析等方式对拉萨、日喀则、山南、那曲和阿里五市(地)、县(区)疾控机构及乡(镇)卫生院鼠疫防控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此次督查,督导组对鼠疫防控工作组织领导、应急物资储备、宣传培训、疫情报告、鼠疫常规监测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督查和评估。一是五市(地)疾控中心地病科(鼠布科)都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了2020年鼠疫防控工作方案及鼠疫防控应急预案,并成立鼠防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签订了鼠疫防控工作目标责任书。二是五市(地)鼠疫防治应急物资储备均较为充足,鼠疫预防性药品、治疗性药品、消杀药品、监测采样装备和防护用具等配备齐全。三是鼠疫防治“三不、三报”制度宣传工作落实较为到位,均开展了宣传教育工作。四是五市(地)均较为严格的执行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有详细的日报告、零报告信息记录。五是四市(地)疾控地病科(鼠布科)强毒实验室在承担相应检测工作任务时管理较为规范,有详细的样本检测记录登记。六是少部分县(区)开展了保护性灭獭工作。

五市(地)鼠防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是未在鼠疫专用应急箱中放置应急物资储备清单;应急箱中应急物资储存不全,使用后未及时补充;物资未规范放置。二是宣传教育形式单一、宣传范围局限。三是日报告、零报告信息记录不规范,流于形式,未发挥疫情报告该有的作用。四是那曲市未查见样本检测记录登记。五是五市(地)未认真完成鼠疫防控各项监测工作任务,存在年度计划中各项工作任务指标落实不到位或监测数据虚报、假报问题;大部分县(区)暂时未开展鼠疫常规监测工作或监测数据存在虚报、造假问题。六是大部分督导县(区)暂未开展保护性灭獭工作。

下一步鼠防工作整改方向:一是切实推进应急预案制定、领导小组设立、目标责任书签订等相关工作落实;二是按照鼠疫应急处置要求,尽快购买储备鼠疫防治应急物资,严格配备鼠疫应急箱、预防性(治疗性)药品、消杀药品、监测采样装备和防护用具等,同时加强业务人员应急药品使用、监测采样和防护服穿戴的培训学习。三是各级疾控部门应严格按照疫情报告制度要求,设置疫情值班人员。疫情上报人员在上报疫情同时,及时做好相关的登记工作,并存档留底。四是各市、县应加强各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设置的督促和指导,严格按照设置要求规范设立发热门诊,并配套完备的检查器械和应急物资,进一步加强督促各乡镇医务人员做好发热病人的分诊、治疗工作。目前无条件设立发热门诊的乡镇卫生院,医师要树立分诊、隔离的观念,做到一旦发现可疑病例,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严防疫情扩散蔓延。五是各市、县需加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鼠疫防治相关知识的培训学习,并建立长效的培训机制,做到所有的乡镇医生尤其是门诊医师掌握鼠疫防治知识及鼠疫病例应急处置技能。同时,建议各市(地)制作统一的鼠疫诊疗知识宣传板,悬挂在乡镇卫生院诊疗室门口明显处,并加强更新维护。六是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按照《2020年西藏自治区鼠疫监测方案》工作任务要求,尽快的开展鼠疫监测工作,对捕获的小型鼠和蚤类必须送检实验室,进行鼠疫细菌学和血清学检验。七是各县(区)应加强旱獭密度监测,对人口密集区域、居民区周围、交通沿线、口岸、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开展保护性灭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