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委直动态

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0/10/21 09:40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9月23日上午10时,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所长刘嘉馨教授带队来自治区人民医院就《高原献血人群招募策略、血液采集、制备保存质量标准研究》等课题开展情况做了相关学术交流。会议在医院检验科会议室举行,医院分管科研的援藏院长王小亭教授、检验科援藏主任秦绪珍副教授、检验科副主任普芝副教授参加了此次交流会议。

会上,首先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刘嘉馨所长就此次学术交流的目的做了说明:

1.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联合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成办医院等单位开展的《高原献血人群招募策略、血液采集、制备保存质量标准研究》课题目前已基本完成,该项目旨在研究高原红细胞代偿性增多的这类人群所献血液,在适当添加红细胞保存液的前提下红细胞脆性、弹性、易溶血性、代谢等相应指标变化。该项目开始于2017年,计划于2020年年底结题。

2.由于高原环境的特殊性,适合西藏自治区的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亟待发布,刘嘉馨所长所在团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2019新版《血站技术操作规程》《临床输血技术规范》,结合高原地区低压低氧环境,制定了《西藏自治区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建议稿》,请输血科等相关部门协助审议。

随后,援藏院长王小亭教授就研究所所长刘嘉馨教授等人提出的相关问题从临床角度进行了说明,双方就《西藏自治区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建议稿》内容进行了探讨。王小亭副院长强调,血源经常容易成为医院关键技术开展的限速步骤,目前西藏自治区还没有符合当地的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以及输血标准,建议检验科联合临床科室积极进行相关调研工作。

通过此次交流,人民医院检验科血库进一步认识到高原血液输注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明确了今后在输血方面的科研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