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委直动态

西藏自治区基层慢性病管理办公室揭牌仪式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30 10:00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构建医防融合的慢病管理模式,帮助慢性患者进行科学、有效的疾病管理,以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为手段,控制慢病危险因素,提升慢病患者生存质量,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减少可预防的慢性病的发病、死亡和致残,促进全生命周期健康。12月24日下午,自治区基层慢病管理办公室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揭牌成立。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主任格桑玉珍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耕耘主持揭牌仪式,委机关相关处室、自治区人民医院、城关区卫生健康委、城关区4个试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格桑玉珍主任在致辞中向“西藏自治区基层慢病管理办公室”落户自治区人民医院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区参与慢病医防融合管理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慢性病防治工作,对西藏自治区基层慢病管理办公室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大力的支持,并就深入开展好慢性病管理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整合资源,完善组织。加强慢性病管理队伍建设,提高专业人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保证工作规范开展。二是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慢病管理工作与县域医共体、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紧紧抓住“农牧民群众受益”这个着眼点和着力点,切实把开展慢病管理工作作为提高农牧民健康水平的动力,让农牧民在此项工作中得到实惠,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满意。三是要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希望慢病管理工作要根据全区慢病特点做牢做实,积极探讨和摸索,做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慢病防控模式,真正达到提高慢病治愈率、控制率,降低致残率和死亡率的目的。

随后,参加活动的领导为西藏自治区慢病管理办公室揭牌。揭牌仪式结束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耕耘召集相关专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全区慢病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为西藏自治区高血压、糖尿病基层示范点授牌。

西藏自治区基层慢性病管理办公室的成立,标志着我区基层慢性病管理工作进入了防、治、管、教“四位一体”新模式,真正把慢性病医防融合工作重心下沉到基层,工作重点由治疗转移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推动形成基层首防、上下联动、规范有序、优质高效的慢性病医防融合新模式。同时,也将有力提升全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居民健康水平,控制慢病危险因素,提高患者生存质量,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构建起了医联体下的慢病管理模式,推动实现人人享有均等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健康西藏”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