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委直动态

自治区藏医院风湿病防治研究羊八井基地承接精准扶贫安置点村民开展风湿病患者集中疗养安置点村民开展风湿病患者集中疗养

发布时间:2021/06/01 15:52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风湿病防治研究羊八井基地”在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镇彩渠塘村风湿病患者集中搬迁安置点建立,于2018年10月投入使用,承担我委立项的局级课题“羊八井温泉治疗膝骨关节炎临床疗效评价研究”项目,目前资助经费270万元。   

    本基地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按照我区总体要求,实施以发挥藏医药特色优势为主,同时积极吸纳中医、西医诊疗技术和方法,深入细致开展防治风湿病研究和诊治工作。基地与西藏玉拓羊八井温泉水疗中心合作建有藏医诊室、配药房、温泉藏药浴池、餐饮、藏医咨询室、住宿区域等功能。围绕“精准扶贫风湿病患者集中康复治疗”的功能定位,实施“温泉+藏医物理疗养+临床研究”的运营思路,充分发挥高原风湿病研究治疗基地的积极作用。

    2021年5月12日至2021年5月16日,该基地迎接今年第一批当雄县羊八井镇彩渠塘小区150户166名村民进行风湿病集中疗养,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及社会反响。此次集中疗养工作,治疗时间为每月7天,共计3个周期。治疗期间对患者进行健康体检和测评建档,同时以温泉浴、藏药浴结合藏医物理疗法等方式进行集中治疗,切实减轻风湿病患者多年的病痛。

    该基地依托“健康中国”及西藏自治区有关发展西藏特色健康产业的相关政策支持,结合我区藏医药健康产业资源和丰富的温泉资源,秉承创新驱动发展的基本理念,围绕藏医药“温泉+藏药特色疗法+临床研究”三联合的运营模式,针对现代都市人群及高原特殊气候疾病人群常见亚健康,慢性疾病等健康问题,挖掘整理藏医药健康资源,为切实减轻患者病痛、解决好因病致贫问题贡献力量,助力西藏自治区扶贫办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藏医药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