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委直动态

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持续开展对口帮扶高海拔边远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05 17:28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6月6日清晨,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对口帮扶高海拔边远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巡回医疗队在人事科科长尼玛普尺带领下,前往那曲市开展对口帮扶医疗工作。

刚到达聂荣县白雄乡卫生院,乡卫生院院长就给医疗队队员们献上洁白的哈达,热情的握着队员们的手说:“乡亲们都盼着你们来呢。”而站在一旁的白某也依依不舍的向即将离队的队员们敬上一晚自家酿的青稞酒。原来,白某在去年临产前因开始有规律宫缩来到乡卫生院并坚持在乡卫生院生产,当时日常负责接生的护士去县里办事,我院医疗队员在经过认真观察后,利用乡里仅有的条件接生使白某顺利产下一名女婴,待母女平安顺利出院后白某就与医疗队员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我院派驻白雄乡医疗队长贾长林当即表示,将积极与卫生院及乡政府沟通,结合当地情况及卫生院院长意见,对乡、村医生进行意见采集,统计其在诊疗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难题,针对反映意见来开展工作,主要为其所需内容开展培训。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在我院党委、院部安排部署下,区第二人民医院派送11名医护骨干前往安多,聂荣,嘉黎,桑日等地支援服务,为基层群众提供健康保障。这是我院派出第五批对口帮扶高海拔边远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工作队。

自2017年4月至今,我院共安排内、外、妇、儿、口腔、麻醉、放射、药剂、护理等专业共计41人次前往聂荣县色庆乡、白雄乡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每到一处,我院派驻的医疗队成员们都严格按照工作要求,积极配合乡镇卫生院及县医院开展诊疗服务,按照与乡卫生院制定的培训计划立即在乡卫生院协助下投入指导业务、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强化人员培训、协助开展多发病、常见病诊疗、规范卫生院制度建设和医疗行为、提高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群众治病就医难题等各类工作中,得到了各乡卫生院的一致好评。

接诊门诊患者2205例、输液314人次;药物使用宣教2137人次;为外科患者换药19人次,出诊65人次;为42个行政村村民开展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9600余份(白雄乡4100份、色庆乡5565份);对校园小规模疱疹病毒感染进校治疗(14名患者);学校筛查并及时治疗36名手足口患者;筛查30例氟骨病患者;乙肝病人体检900人次;学生体检1200人次;开展村医培训122人次;开展巡诊1420人次,诊疗患者888人次;常见病、皮肤病、眼科疾病等科普累计50余次;累计为村民发放价值7.7万元药品……一例例数据更是医疗队员们的一粒粒汗水、一次次付出和一份份成绩单。

让基层群众在当地就能享受到城市医院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医疗队成员们的付出远不止如此,为县、乡卫生院开展疫情防控培训及演练、开展手卫生知识宣传、为县医院调试新机器、改进麻醉技术、推广了“腰硬联合麻醉”、“全身静脉麻醉”等新技术、帮助县医院筛查包虫病患者并协助联系住院床位、组织“依恋集善幸福温暖”项目捐赠物资等帮扶事例数不胜数。

“医疗队员们要全身心投入到支援基层工作当中,将我院先进的医疗技术和医疗理念带到基层,推动受援单位的业务水平提升,为受援地的人民群众就医提供方便,同时应珍惜这样的工作经历,始终牢记维护区二院形象,把区二院的优良品质传承好、宣传好、发扬好,在当地展现出区二院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在2022年我院召开的“对口帮扶高海拔边远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工作座谈会上,格桑顿珠院长对医疗队员提出了要求和希望。这不仅体现了我院对对口帮扶高海拔边远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重要决策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更表达出我院为使边远贫困地区农牧民群众就近获得安全、有效、方便、快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所付出的努力和决心。相信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带领下,在所有对口帮扶医疗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对口帮扶成效将惠及更多人民群众,当地群众整体健康水平将显著提高,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必将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