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委直动态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本地医生独立开展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技术

发布时间:2023/01/31 12:53 作者: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日,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本地医生首次独立开展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技术。

在高海拔地区,长期缺氧状态会使病史较短的糖尿病患者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机率高达70-80%。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已成为高海拔地区首要的不可逆致盲性眼病,较多患者因为地处偏远、就医不易而延误诊治,“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有效避免病情恶化与视功能损伤。

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帮扶下,最早开展了玻璃体腔药物注射治疗,通过引进OCT、OCTA、SLO、眼底激光仪等设备,在全区率先使用荧光素钠、ICG造影等新技术,相继开展了一系列眼底疾病相关检查及治疗。近两年针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与防治的需要,“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与本地医生共同开展微创玻璃体手术、规范视网膜激光光凝治疗,尤其注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诊断,结合各项眼底检查进行个体化治疗,已建立系统性规范化的诊治体系。随着人工智能在医学影像领域的应用推广,自治区人民医院引进了全自动便携式人工智能眼底相机,辅助诊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疾病筛查。目前已有2名本地医生掌握该项新技术。



为实现眼病的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同步建设远程医疗“云诊室”,将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筛查布局至基层与社区,实现慢病管理、分级诊疗、疑难会诊,为西藏自治区各族群众的眼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