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西藏动态

健康西藏建设第三调研组完成日喀则市调研

发布时间:2016/10/31 11:29 作者: 来源:

  为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关于健康西藏建设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健康西藏建设调研第三组于10月26日至10月28日在日喀则市进行了工作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市、县、乡(镇)和村级等13家医疗卫生、学校、食药等机构,与市政府、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和相关部门进行座谈等形式,调研组紧紧围绕健康西藏建设,了解掌握了各级、各部门当前工作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广泛征求了相关部门和基层工作人员关于推进健康西藏建设的意见建议。

  通过调研了解,日喀则市、县、乡(镇)和村的公共服务体系,社会事业长足发展,特别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发挥了重要积极的作用。随着改革的深入,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意识的提升和健康需求的不断增长,当前基层工作中还存在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不相适宜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顶层设计还需加强,进一步理顺医疗卫生管理体制;改革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通过改革来突破当前工作中的瓶颈和难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完善,人员严重缺乏,服务能力弱等突出问题,严重迟滞了大卫生、大健康格局的形成,对健康西藏建设形成了阻碍等。

  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基层工作人员对自治区及时组成调研组,广泛深入地开展全区性调研,将健康西藏建设放在西藏发展稳定的战略高度来统筹谋划、重点推进,感到非常的振奋,并紧密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建言献策,涌跃提出健康西藏建设的政策建议和重点工作。一是建议健康西藏建设要紧密结合西藏实际,统筹各部门、各方面资源,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切实做好顶层设计,及时制定出台符合我区实际的政策性、指导性文件,科学提出健康西藏2030规划目标。二是建议进一步理顺医疗卫生管理体制,健全完善规范统一的运行机制。科学设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适当增加人员编制。三是建议建立和形成相对稳定的健康投入保障机制,确保健康西藏建设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四是建议选择重点市、县、乡(镇),集中力量分区域重点建设,着力打造区域医疗中心,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五是建议加大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出台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相关优惠政策,完善激励机制,继续重视和加强人才培养,稳定基层卫生队伍,提升和调动卫生人员积极性。六是建议将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关口前移,切实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七是建议突出藏医藏药特色优势,发展具有我区特色的健康产业。八是建议大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医保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三医联动、分级诊疗等医改重点任务落实。

  在日喀则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调研组顺利完成对日喀则市的调研,目前正在阿里地区开展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