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西藏动态

健康西藏建设调研第二组简报(三)

发布时间:2016/11/04 10:49 作者: 来源:

  2016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健康西藏建设第二调研组在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刘萱带领下,赴山南市开展调研工作。

  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山南市、加查县、错那县乡(镇)和村等12家医疗卫生机构、学校、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儿童福利院、五保集中供养中心、山南市政务大厅等机构,与山南市政府、组织部、教体、人社、财政、发改、食品药品监督、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和相关部门进行座谈等形式,紧紧围绕健康西藏建设,了解各级、各部门当前工作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和基层工作人员关于推进健康西藏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在山南市政府召开的座谈会上卫生计生、财政、教体、发改、食品药品监管、人社等部门负责人,从各自行业角度对建设健康西藏建设发表了意见、建议。山南市卫生计生委指出全市卫生技术人才少,已有专业技术人员和配置的设备发挥不理想、医疗卫生机构建制不完备。建议尽快落实《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藏党办发【2014】16号)文件精神,切实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性岗位转岗、卫生技术人员职称评定等涉及卫生技术人员切身利益的优惠政策,保证基层留住人才;进一步加大新农合资金投入;加强对民营医院的监管力度,有效遏制民营医院过度医疗、过度消耗医保资金的问题;民政、教育部门尽快解决双养集中供养中心及学校医务人员编制问题;设立专班,各级党委/政府牵头,发改、教育、财政、人社、民政、卫生计生、环保、体育、食药等部门参与,制定切合我区实际的健康西藏总体规划。财政部门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推进各项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之间的衔接,加大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积极推行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总额预付等方式,增强医疗保险对医疗行为的激励约束作用。组织部门在加强人才建设方面依托湖南、湖北、安徽三省“组团式”援藏资源优势,采取选送医务人员及在当地帮扶带教的形式培养一批业务专干,一定程度缓解了全市对健康类人才紧缺的现状。但还是存在卫生人才总量不足,人才队伍总体素质还不够高,高层次人才匮乏,人才建设投入不足等问题。教体局提出体育指导员队伍年龄偏大,全市体育设施分布不均衡,边境、偏远地区公共体育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等问题,建议建立和完善社会化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注重抓好三个环节(群众身边活动、身边组织、身边设施)、四个重点(城市以社区为重点、农村以乡镇为重点、青少年以学校为重点、军队以营队为重点)”,不断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促进全民健身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服务站点的建设,使群众体育活动的环境和条件进一步改善,提高全市人均占有体育健身场地设施面积;大力开拓体育健身娱乐市场。开发体育消费市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体育消费的需求。

  胡学军副主任指出山南市要认真学习《健康中国2030规划》,围绕规划中的各项指标,准确定位,梳理问题,分析总结;山南市卫生计生整体框架、机构建制健全,下一步要进一步充实内涵建设,希望山南市政府 一如既往地重视卫生计生工作,起草健康西藏规划时将充分吸纳建议和意见。刘萱副秘书长充分肯定山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卫生与健康工作,成效显;坚信山南市有实力、能力在建设健康西藏工作中作出表率。

  至此,健康西藏建设第二调研组在林芝、山南的调研工作全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