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西藏动态

西藏首例农牧民患者在北京协和医院实现跨省就医即时结报

发布时间:2017/08/07 19:06 作者: 来源:

2017年8月1日,西藏那曲地区巴青县的琼女士在北京协和医院享受了新农合跨省就医结报服务,成为西藏实现跨省就医即时结报的第一人。该患者根据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的转诊建议由参合地区经办机构办理转诊,于7月13日到北京协和医院住院治疗,就医费用总额84000余元,按照就医地报销范围、参合地报销比例计算,报销费用54000余元,实际补偿比例近65%,为患者减轻了极大的垫付资金压力,同时也省去了患者往返于参合地报销的繁琐手续。通过新农合跨省就医即时结报,使得几千里以外的藏族农牧民也能享受首都的医疗服务并即时结报,身处祖国最偏远的少数民族地区的农牧民与我国顶尖医学中心的千里之路化为咫尺,充分体现了新农合跨省就医即时结报政策的优越性。

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工作关系广大农牧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加快推进我区新农合跨省就医即时结报工作,自治区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先后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此项工作。确定在我区山南市扎囊县试点开展我区新农合群众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报。今年年初,与四川省签署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合作协议,并与全国139家三级甲等医疗机构签署了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框架协议,自治区符合转诊条件的农牧民可在四川省跨省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和139家协议医疗机构住院后享受出院直接结算服务。同时,自治区人民医院作为我区首家跨省就医即时结报定点医疗机构,与辽宁、吉林、安徽、福建、海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9个省份签署了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框架协议,以上9个省份符合转诊条件的参合农民可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享受出院直接结报服务。

目前,我区已完成在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构建西藏自治区虚拟省级平台,实现与山南市人民医院、扎囊县的异地就医对接联通工作。同时,调配人员,负责全区农牧民群众跨省就医管理、资金周转等事项的组织协调。自治区人民医院作为外省参合群众在我区的定点医疗机构,已完成与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的对接联通工作。

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普惠政策,既使广大农牧民患者能够享受到更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切实感受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果,又满足了广大农牧民就医需求,减轻了医疗负担,在我区推行实施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政策,具有重大意义。

 

  

(区卫计委基层卫生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