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西藏动态

吴英杰在拉萨调研校园复学开课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6 09:44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我区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各级学校也在为复学开课做着认真细致的准备。24日上午,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来到拉萨市各学校调研检查校园疫情防控、复学开课准备等工作,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广大教职员工表示慰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的贺信和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

       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一同调研。

这是在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吴英杰实地考察师生入校健康检测、个人防护、环境消毒、线上教学等各项工作。

        在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和第二初级中学,吴英杰主动接受测温,实地考察师生入校健康检测、个人防护、环境消毒、线上教学和师生返校准备工作。得知学校防疫物资充裕、消杀工作充分、宣传工作到位,吴英杰点赞广大教职员工对我区疫情防控工作给予的支持配合,希望大家注重防护、调适心态,以最佳状态迎接新学期开学到来;叮嘱学校负责人要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落实好各项防护措施,精细做好上学放学、错峰就餐、课间饮水、住宿管理等每个环节、每个细节工作,确保学生学习不耽误、生活有保障。
“能不能保证所有在家学生上网课?”“所开课程都是必修课吗?”在拉萨第三高级中学藏文教研室和拉萨第二初级中学物理实验室,吴英杰听取了学校线上教学情况汇报,并随机抽取体验了线上课程。吴英杰强调,要把握教育整体发展趋势,加强线上教学课程质量和课程效果评估,坚持因人施教,做到复学前后无缝衔接,探索课堂教学与线上教育的有机结合,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吴英杰强调,科学组织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有序开学、安全上课,既是全区人民非常关心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更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各项任务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问题考虑得更复杂一些,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全面一些、精细一些、扎实一些,确保开学复课安全有序、万无一失。
要坚持一校一策,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严格落实体温监测、佩戴口罩、通风消毒、重点部位消杀等措施,保持校园环境干净卫生。

       要从严加强校园进出管理,家校联合、共同做好学生防护工作;科学安排师生错时就餐,合理住宿,错峰开展室外活动,营造安全良好环境。

       要围绕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让广大学生及家长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师生的关心关爱,体会到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开展感党恩教育,用学生身边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引导各族学生深知“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吴英杰要求,各级党委要坚定不移扛起属地责任,一把手要亲自安排部署,深入一线检查督导;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开学复课和校园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加强指导,统筹管理;各级学校要细化落实,切实把各项措施精准到校、精准到人;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调联动,齐心协力做好开学复课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调研途中,吴英杰还随机来到一家正在营业的甜茶馆,和餐饮经营者、就餐群众亲切交谈,了解我区餐饮业恢复经营情况。吴英杰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帮助餐饮企业科学防控、规范经营,推动餐饮行业复工复产,有序向社会开放,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餐饮企业经营户要认真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做好餐具消毒、卫生管理和从业人员防护工作,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餐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