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重大疾病综合防治

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赴山南市开展包虫病治疗督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25 20:02 作者: 来源:

2018年4月12日,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徐华带区委疾控处、区包指办一行4人督导组,赴山南市开展包虫病治疗工作督导。督导组先后深入琼结县、乃东区、扎囊县3县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实地督导检查。经查阅相关文件、治疗记录数据、看望住院病人等,切实看到三县(区)的包虫病患者分类治疗工作已全面铺开。工作进展较快较好的琼结县在2017年检出病例66例(疑似14例),经过复查甄别后确诊包虫病患者50例,排除包虫病30例,其中适合手术18例(已做6例),适合药物治疗20例,钙化后无需治疗12例。药物和手术治疗建档立卡率均为98%。其扎囊县2017年检出病例151例(疑似24例),经复查甄别后确诊包虫病患者155例,排除包虫病20例,其中适合手术治疗96例(手术2例),手术治疗建档立卡率为95%,钙化和药物治疗人数未列出。工作进度缓慢的乃东区,2017年检出病例75例(疑似47例),经过复查甄别后确诊包虫病患者81例,但数据未做整理及分类,治疗情况登记及建档立卡工作不完整、不详细。

4月13日,徐华副主任及督导组一行到山南市人民医院看望了手术患者,并询问其治疗过程中费用情况,患者非常感激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一分钱不收做好了手术,身体恢复很好。随后在科室召开了座谈会,山南市卫计委主任桑杰群培同志,山南市肝胆外科治疗团队参会。会上,徐华副主任首先传达了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指挥部第八次会议和齐扎拉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并针对山南市包虫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建议和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指挥部第八次会议和齐扎拉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把包虫病防治工作作为一项促进民族团结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民生工程抓实、抓好,抓住难得的机遇,使辖区内包虫病患者做到应治尽治。二是务必要做好各县(区)包虫病患者的分类治疗、建档立卡及随访管理工作,以便后续治疗工作能够有序展开。三是由区包指办协调内地专家,积极探索包虫病腹腔镜手术治疗,减轻病人创伤、加快恢复期。

桑杰群培主任表示,在全区包虫病综合防治指挥部第八次会议后,山南市市长、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普布顿珠同志召开了山南市包虫病工作推进会议,就山南市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强调。一是开展回头看、复筛查漏工作山南市复查后确诊1348例阳性病例,其中符合手术治疗患者为552例,已完成236例;药物治疗791例,患者病灶已钙化76例,排除包虫病638人,由市包防办和市人民医院负责5月底前完成全部复筛分类工作。二是倒排工期,做好手术治疗安排市包防办、市人民医院制定了《山南市各县(区)包虫病患者手术计划安排表》,各县区按照所确定的安排表,指定专人负责患者的组织、手续审批及手术安排工作。三是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各县(区)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传达好“零支付”的相关优惠政策,做好辖区内患者及家属的健康教育和政策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