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

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召开2018年度全区基层卫生暨健康扶贫工作现场会

发布时间:2018/05/09 18:00 作者: 来源:

5月2日上午,自治区卫生计生委2018年全区基层卫生暨健康扶贫工作现场会在日喀则市召开,日喀则市政府副市长李选印代表日喀则市委、市政府致辞。受王云亭主任委托,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徐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各地(市)卫生计生委负责人、健康扶贫专干,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基层卫生工作会议和全区扶贫农发工作会议精神,日喀则市、拉萨市、山南市代表就基层卫生工作和健康扶贫工作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的工作亮点和经验做法。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与七地(市)卫生计生委签订2018年健康扶贫目标责任书,向荣获2016年—2017年度国家级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代表授牌。

徐华副主任全面总结了2017年我区基层卫生暨健康扶贫工作取得的进展与成效,分析了基层卫生暨健康扶贫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并提出相关要求。强调,各地(市)要突出重点,做好农牧区医疗制度,做好跨地(市)搬迁安置群众农牧区医疗关系转移接续工作,加强定点非公立医疗机构的管理,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细化措施,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继续推进自治区城市医院对口帮扶高海拔边远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工作和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的创建活动。防治结合,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规范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建立健全项目绩效考核和督导机制。实化服务,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照规范和要求,优先做好重点人群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签约服务,不盲目追求签约率,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实施政府惠民工程,继续推进城乡居民和在编僧尼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强化责任,实施健康扶贫工程,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摸清底数,精准识别,筛查疾病种类,健全工作台账,实行分类管理。切实压实责任,将“三个一批”行动计划落到实处。与会人员围绕“两个允许”(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照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同时实行同岗同薪同待遇,激发广大医务人员活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和进度、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重病兜底保障工作,以及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等进行讨论。

5月3日开始,与会人员深入日喀则市南木林县艾玛乡卫生院,南木林县人民医院和拉萨市城关区八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曲水县达嘎乡卫生院现场观摩基层卫生和健康扶贫资料及健康扶贫档案室。同时,进行座谈交流基层卫生、健康扶贫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大家一致表示,要通过此次现场会,找准基层卫生和健康扶贫工作的发力点,推动我区基层卫生和健康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