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召开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及对口支援工作推进视频会

作者: 编辑: 翻译:

2019年5月20日,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全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及对口支援工作推进视频会议,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王云亭出席会议并讲话,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许培海主持会议。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对口支援办公室、“1+7”医院、西藏军区总医院及7市(地)卫生健康委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员参会。

王云亭书记指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开展至今,援受双方团结一致,努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的初步工作目标已圆满完成,但仍然存在人才培养、科室建设工作碎片化,从人才培养、制度建立到医院管理尚未形成完整体系,西藏自治区的三甲医院依然处于全国三甲医院行列的队尾等问题。当前,我们要在中央关心关爱,各省市积极支持,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抓住契机,在取得已有成绩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开展工作,打造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2.0升级版。“1+7”医院要制定3-5年工作规划,按照现代化医院管理模式,由点到面,由局部到系统,医院管理由传统到规范,由规范到科学,打造人才队伍、学科建设以及医院管理的完整体系。要紧密结合各医院提出的“能治疗和不能治疗疾病”目录清单,进一步做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院发展、能力提升等重点工作。继续发挥好首席专家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医院信息化建设步伐,提升工作效率和便民效果。要做好组团式援藏专家的压茬工作,近期正值“1+7”医院第四、五批组团式援藏专家交接之际,医院要认真做好相关工作梳理,将完成、未完成的工作做好分类,避免出现换一批人换一个思路,换一批人换一批设备等问题,避免资源浪费。要共同协商分配好包科任务、帮带学员和对接方案,确保工作不断档、人员不缺位,有序调整、无缝衔接,帮带协议始终有效。

王云亭书记要求,明确内地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县级医院工作任务,提升管理水平。7市(地)卫生健康委要根据各地区的实际情况,重点开展县级医院规范常见病、多发病临床诊疗路径工作;要充分与对口支援省市卫健委沟通,针对提升医院管理水平、规范医疗流程、保障医疗安全等方面进行培训、带教、外派进修等帮带工作。根据本地群众健康状况和医疗服务需求,支援单位与受援医院共同确定好医院专科建设规划,有效提升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王云亭书记强调,扎实开展西藏自治区城市三级医院对口帮扶高海拔边远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工作,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一线,使其成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强有力的抓手。采取“传、帮、带”等形式,促进提升乡镇医护人员能力和水平,增强农牧区卫生管理和服务能力,使农牧民群众就近获得安全、有效、方便、快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促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会上,“1+7”医院汇报了近期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取得的进展。各医院以患者为中心,持续开展补短板工作,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通过更新大型设备和基础建设项目改善医院就医环境;回应群众反映热点,开通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拉萨市人民医院以“院包科”为基础,打造具有高原特色、符合群众就医需求的“拳头”特殊科室。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紧抓“五大中心”建设,提升急危重症救治基础能力。山南市人民医院重点加大药学、护理、院感等专科能力提升,保障医疗质量安全。林芝市人民医院集约化管理区域医疗资源,大幅度降低医疗成本。昌都市人民医院大力推广一系列微创适宜技术。那曲和阿里开展多项高难度手术,填补区域空白等等。

7市(地)卫生健康委汇报了内地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及西藏自治区城市三级医院对口帮扶高海拔边远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通过调整西藏自治区三级医院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对口支援关系,对既往工作薄弱的14个县增加了支援力量,同时将日喀则市昂仁县、南木林县增补加入帮扶范围,确定对口支援单位关系。截至5月15日,已有223名对口帮扶专家进驻43家县级医院;以等级医院创建为抓手,提升了医院队伍整体能力和医疗水平,截至2018年底,西藏自治区共有34个县级医院创成二级医院(其中:二级甲等11家,二级乙等23家);加强受援医院远程会诊信息化建设,已有41所县医院与支援医院开通了远程会诊系统。同时,按照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部署,已有17家西藏自治区城市三级医院组派91名医务人员进驻30个高海拔边远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开展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