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视察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19 20:49 作者: 来源:

2019年7月1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一行赴自治区人民医院调研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自治区人民医院吴文铭院长汇报了四年来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展情况和显著成效。调研组视察高原病研究所、住院医师规培实训基地,观看了自治区人民医院宣传片,与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长和相关单位领导亲切座谈。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丁业现,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罗梅,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亚蔺,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郭强,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王云亭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李斌副主席说:四年前为落实习总书记要求和党中央部署,中组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认真落实,陈希同志亲自部署,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关怀,举全区之力支持,取得丰硕成果,如期实现既定目标。通过听取自治区人民医院介绍、看展板和实地查看,见到各位从事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战友,感到很高兴也有很多体会。一是高海拔地区实现短短60多年,人均期望寿命从35岁增长到70.6岁,充分展示了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二是治病能力不断提升,解除了西藏人民病痛之苦,为群众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三是培养一支不走的人才队伍,高级职称达到100多人,而且发挥很好作用,特别希望藏族同胞多出好医生、好护士。四是受援医院在管理上,能不断吸收各家支援医院有点,成就一家很优秀的医院。不仅要引进先进经验,更要带着泥土移植到这里生根发芽。五是自治区人民医院科技工作发展迅速,已有各种医学会的50多位委员,86个专科分会,这样的成绩已超过内地很多医院。六是医院建设随着投入不断增大,完全可能在2021年成为一家质量好、水平高的医院。这一切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国人民的支持,也大大提升西藏人民在祖国大家庭的幸福感。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也证明组团式援藏是成功的实践创新。

李斌副主席建议:一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使命,谋划新目标。下一个五年、十年如何向前,更要目标扎实,经过努力可实现。二是更加注重人才队伍建设。三是更加注重能力建设,既要重视硬件也要重视软件,而且软件更重要。四要加强交流合作,包括军地合作、区内外合作及在确保国家安全基础上的对外交流合作,下一步西藏在高原病医学研究中要加强创新,发挥一流领先水平,要有话语权。

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丁业现提出:李斌副主席专门来自治区人民医院调研,给大家上了一堂不忘初心的党课,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个要求,是对习总书记治边稳藏战略和援藏部署的深刻理解,是对边疆的深切关爱,要深刻理解,抓好落实。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总体讲实现五大提升。一是业务量大幅提升。二是医疗水平大幅提升。三是学术科研水平提升,四是幸福指数提升。五是经过艰苦复杂的考验,国家意识提升。提前完成了“两降一升”目标要系统总结成功经验。

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丁业现要求援受双方:一是要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讲大局,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治边先稳藏的部署要求,稳定西南边境。三是讲奉献,以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为指引,不断增强奉献意识。四是讲团结。受援单位要全力关心专家,援藏专家要团结大家共同奋斗。五是讲服务,不断提升服务中让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六是讲创新。不断创新实现更好目标。

提出三个考虑:一是希望克强总理圈定建设的西藏自治区医院,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支持和组团式援藏结合;二是“1+7”医院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成效显著,74县借鉴组团式模式推广有效经验;三是人才培养。四年679名援藏专家通过“师带徒”方式培养1400多本地人才,要继续走这条路,培养更多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才。四是为西藏采取“定向招录、单独划线”的方式实施新招录人员培养计划,希望支援单位按照同等管理标准帮助培养新进人员5到8年后,再调回西藏使用。李斌副主席表示支持并希望国家卫生健康委研究可行性方法。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张宗久局长,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王云亭分别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