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

2018年“1+7”医院持续深入推进强“三甲”工作

发布时间:2019/01/02 19:31 作者: 来源:

“1+7”医院借助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契机,成立“ 创三甲”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国家等级医院评审标准,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医院等级创效成绩卓著。目前,拉萨市人民医院、林芝市人民医院、山南市人民医院、日喀则市人民医院 、昌都市人民医院、那曲市人民医院已创成“三甲”医院,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创成“三乙”医院,并于2018年12月30日举行“三乙”挂牌仪式。

一 、扎实推进“1+7”医院学科建设1+7”医院党委高度重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统一思想,统筹部署医院各项工作,大力加强学科建设一是自治区人民医院按照国家等级医院评审标准,建立了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三级体系;将科教处拆分为科研处与教育处,明确部门职责,有力推进了医院科研与教育工作。配合西藏大学医学院通过了第一次研究生专项评估工作,与西藏大学医学院签订了实习生合作协议;做强“西藏自治区临床检验中心”“西藏自治区病理诊断(质控)中心”和自治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基础上,获批成立了国家临床药师培训基地、胸痛中心、西藏医学会普外科学分会,申报了全区护理质量持续改进中心及手术护理专科基地;与拉萨市、林芝市、山南市人民医院以及自治区藏医院、江孜县人民医院等签订了专科联盟协议并开展了检验、病理、胸痛等方面的专科联盟工作;与西藏司法警官医院签订了全面建设区域医联体共识协议。二是拉萨市人民医院进一步强化援助措施,变输血为造血,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全力巩固创“三甲”成果。深化“院包科”工作,扩大包科范围,扎实抓好医院能力建设。目前以北京友谊医院为主责单位,北京妇产医院和首都儿科研究所为“以院包科”责任单位的基础上,拟定了2018-2021年“以院包科”工作计划,争取每年新增2-3个“以院包科”责任单位,持续扩大工作覆盖面,深化工作内涵,将条件成熟、技术能力强的学科逐步打造为重点学科。三是山南市人民医院按照“共护理、同值班、独学科”的学科发展理念,进一步细化学科分类,分别独立设置消化内科、呼吸内科、肾内科、心脑血管内科、肝胆外科、骨科、综合外科Ⅰ、综合外科Ⅱ、综合外科Ⅲ、输血科等学科。目前,临床医技科室达34个、专业治疗组达42个,比2015年分别增加13个、16个;妇产科、肝胆外科等12个学科被批准为市级重点建设学科,儿科、骨外科等5个学科被批准为市级扶持建设学科。同时,按照学科发展规划和功能需求,建立NICU、分娩中心、血液透析中心、临床检验中心、急救中心、高危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等一批临床诊疗中心。四是林芝市人民医院2018年12月17日至20日,邀请广东省强“三甲”评审指导专家开展了为期4天的强“三甲”评审指导工作,正确认识到了目前已经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通过五项举措强化整改,巩固和扩大“三甲”创建成果,促进医院全面发展、长远发展。制定《对口支援林芝市人民医院重点专科建设规划》和《林芝市人民医院人才培养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医院发展和人才培养具体路径,邀请广东省专家到林芝交流对接、“问诊号脉”帮助制定《建设藏东南区域先进医疗中心发展规划》《林芝市人民医院科研院所建设规划》等一系列中长期计划,为林芝市人民医院的新发展、实现新跨越绘制清晰的“路线图”。

二、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壮大本地医疗人才队伍。     “1+7”医院以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为契机,大力加强人才培养。通过招聘、引进等方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把培养好、引进好、使用好人才作为医疗人才组团式工作的主攻方向和首要任务,着力建设一支有梯次、成建制、留得住、用得好的医疗人才骨干队伍。帮带本地医务人员385次、培养医疗骨干372人次、574人职称得到晋升,努力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医疗队伍。

三、开创新技术、新项目。 “1+7”医院在成功创建“三甲”后,狠抓长效机制建设,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向纵深推进。通过“师傅带徒弟”帮带本地人员掌握了红细胞单采技术、急性脑出血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支气管镜下肺泡灌洗、人工膝关节置换并螺钉骨水泥重建、新生儿血液置换术等308项新技术、新业务,填补了当地的医疗空白。打造优质服务检验科,启动申请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项目,建立资源共享、高效便捷的医联体模式,不断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

 四、不断健全制度、加强医院管理。“1+7”医院严格按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要求,积极推进公立医院人事、薪酬、管理运行等体制机制改革。一是自治区人民医院建章立制,做好“立改废”等相关工作。通过梳理已有制度,规范人事薪酬、财务管理制度,有效推进各项工作。整理了800余条制度和管理办法;编写《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章程》,作为医院改革和科学发展的总遵循,做到医院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照章办事,确保了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院长独立法人治理体系。二是山南市人民医院进一步完善修订了医疗、护理、院感等各项管理制度近200条,出台《山南市人民医院总住院医师管理办法》《山南市人民医院临床路径管理办法》《山南市人民医院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专家管理办法》等制度,积极探索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长效机制。三是昌都市人民医院修订完善了682项院级规章制度及岗位职责、145条院级应急预案、各科室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全面修定18项核心制度。

 “1+7”医院利用多项措施,提高了医院的管理、服务水平。今后,将继续按照中组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加强领导,统筹规划、协调各部门共同做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不断缩小与内地同等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