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推进会​​在拉萨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07 19:01 作者: 来源:

  

微信图片_20190907190315.jpg

2019年9月5日,为继续更好地推进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展,中央组织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再次进藏共同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贺胜出席会议作讲话,自治区副主席张永泽出席会议并致辞,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任格桑玉珍,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顿珠,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总领队杨晓林,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夏刚出席会议。

会上,王贺胜副主任充分肯定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成绩。他指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是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重要举措,是增进群众福祉、凝聚人心的民生工程,也是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政治工程。在中组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下,在各对口支援省市和单位鼎力支持、倾情援助中,组团援藏工作有力推动了西藏卫生事业发展,为保障西藏各族人民健康做出积极贡献。2015年以来,累计从支援医院共计选派专家842人入藏,近千医务人员开展柔性支援。医疗人才组团支援工作把内地先进技术和理念“带着泥土”移栽到西藏,以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为抓手,西藏自治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西藏的医疗保障网底进一步织牢,为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他要求,下一步工作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提高思想认识、落实领导责任,加强督促指导,找准工作短板。全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讲主次、抓急需,扎实安排当前工作。“1+7”医院应当统筹考虑服务半径、就医人口等要素,对部分偏远地区或人员配置不具备下派条件的区域,通过定期巡回医疗队形式解决医疗资源下沉的问题。建立基层医务人员轮训制度,使基层人员具备独立开展一般疾病处理、熟练运用远程系统等适应当地需求的技能。同时援受双方要重视医疗人员的保障工作,安排专项资金、协调各方资源,配齐医疗设备、购置制氧仪器、优化住宿环境,确保人身安全。要充分用好“组团支援APP”等数字工具,为支援专家提供必要的信息服务。二是谋精准、管长远,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各地要完善以自治区人民医院为核心的西藏地市级医院整体医疗质量考核评估机制,对区内诊疗服务水平、医疗质量和安全情况进行整体把控。以当地医院带动基层县乡村,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推进“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探索基层医生“市管县用,县管乡用”。推动符合条件的受援医院建成建好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完善本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放开绩效改革政策制约,发挥财政投入杠杆作用,撬动医疗机构活力,激发支援队伍活力。三是讲奉献、顾大局,助力全面小康。要继续弘扬“老西藏精神”,践行赵炬、赵坚、周南等优秀医务人员所体现的新时期职业精神,充分运用好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的制度安排,助力西藏破解自然和历史因素制约,改变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滞后现状,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健康扶贫伟大胜利,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张永泽副主席代表自治区政府,对中央组织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对西藏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下一步做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中央组织部干部一局二级巡视员王雷同志要求参会人员深刻认识和把握西藏卫生健康事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敢于担当、勇于实践、重点突破,为推进西藏卫生健康工作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相关单位和个人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西藏七地(市)党委组织部、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同志,对口支援省市党委组织部、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同志,支援方牵头医院院长或牵头单位负责同志,西藏“1+7”医院院长、援藏专家代表和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三年工作考核评估组专家等共计13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