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

全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座谈会及送医送药下乡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4/17 18:05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4月7日-9日,区党委组织部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在林芝联合组织召开“1+7”医院院长及部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专家座谈会,并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总领队杨晓林,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夏刚出席会议,“1+7”医院院长及部分援藏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第五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总领队、自治区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陈虎主持。

座谈会上,“1+7”医院院长分别汇报了近期工作开展情况,遇到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开展思路。会议认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专家舍小家,为了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现“1+7”医院在学科建设、科室发展、人才培养、技术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医院业务量、门诊量、三、四级手术量等均有较大提升,全区农牧民群众不离乡不离土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愿望正在逐步实现。但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任务重、职责多,“1+7”医院发展还有一些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需继续完善医院管理体系,规范管理流程、提升管理效能,为临床医疗提质和医院长期发展构建保障平台;二是技术人员数量不足,职称结构不合理的状况突出,仍需坚持内育外引持续建设本地人才梯队;三是还需创新师带徒培养方式和改善帮带效果;四是需加强各地市交流合作,实现整体推进。各援藏专家和当地医护人员要进一步拓宽思路,发扬创新精神,形成工作合力,全面助力医院发展。

会议指出,全区“1+7”医院中,目前除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外,其余七家医院都已完成创三甲工作,第二阶段要找到新的发展方向,继续汇集所有力量,集合资源,全面做好强三甲工作,尤其是要根据每个地区地理环境差异等因素,明确疾病谱,重点突破危害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急危重症救治技术,引导建立常见病、多发病的分级诊疗机制,指导规范诊疗。同时各医院要简化就医流程,分时段就诊,切实提高老百姓就医满意度。

会议要求,“1+7”医院要找准自身定位,主动发现工作短板,结合援藏力量和本地资源,激发主观能动性,全面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沟通协调。“1+7”医院是一个整体,每季度要明确会议主题,定时组织召开“1+7”医院院长座谈会,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二是做好管理工作。医院要加强对每一位援藏专家的管理和爱护,坚持做到严管厚爱,充分发挥援藏专家的模范带头作用,尤其在师带徒工作中,专家要科学制定师带徒计划,提前谋划好人才发展目标,把技术教出去、徒弟带出来,进一步提升本地医务人员医疗技术水平,留下一支高水平的医疗队。三是做好医院发展规划。“1+7”医院要结合自身发展实际需求,对重点工作深入谋划、集思广益,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医院发展规划。依托以院包科支撑,建好建强八大平台科室(检验、内镜、影像、血液透析、介入中心、重症监护和手麻科),加快推进五大中心建设,构筑起院内外危急重症救治体系,筑牢三不出能力保障。四是做好信息化建设。提高战略站位,顺应全区智慧医疗建设方向,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水平,建立远程医疗大平台,使优质医疗服务延伸至基层,进一步提升医院管理效能和群众就医获得感、满意度。

期间,自治区人民医院援藏专家、拉萨市人民医院援藏专家参观林芝市人民医院各有关科室,与援藏专家就医疗新技术开展、科室建设、师带徒工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区党委组织部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联合援藏专家,在工布江达、米林县开展送药下乡活动,为群众送去奥美拉挫、感康、黄连素、枇杷膏和消炎利胆片等价值近万元的药品,并开展咨询义诊活动,为基层群众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