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

依托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优势
昌都市人民医院不断开创医疗新技术

发布时间:2020/06/01 18:44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年来,在重庆市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的大力支持下,在医院广大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下,昌都市人民医院不断创新医疗新技术,突破新瓶颈,全面提升诊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成功开展首例颈动脉支架植入术。2020年5月14日下午,昌都市人民医院内一科成功对70岁的藏族同胞进行了“颈动脉支架植入术”,实现藏东地区颈动脉支架植入术零的突破!患者因“言语不能伴右侧肢体瘫痪2天”急诊入院,诊断为脑梗死。经医院精心治疗后患者言语和肢体瘫痪明显好转,头颈部CTA示左侧颈内动脉起始部节段性重度狭窄系本次脑梗死责任血管,有必要行颈动脉支架植入术,解决患者颈动脉狭窄问题,进而预防脑梗死再次发作。鉴于颈动脉支架植入术属昌都市人民医院新技术,手术负责同志积极整理神经介入相关指南共识,带领手术团队反复学习、演练,做好充分应急预案。

2020年5月14日上午,医院领导召集内一科、内二科、外二科、ICU、急诊科和放射科等相关人员进行术前讨论,对每一个细节进行仔细分析,对术中每一个难点、重点认真给予解决方案,并再次对每一种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提前预判,做好应急预案。2020年5月14日下午,医院顺利给患者实施颈动脉支架植入术,手术取得成功。此例脑血管支架植入术的顺利实施,填补了藏东地区在脑血管介入治疗方面的技术空白,意味着昌都市人民医院对脑血管等疾病的诊疗救治能力迈上了新台阶。

 二、成功开展首例种植牙手术。2020年5月25日,昌都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在重庆市口腔医院短期援藏医生的带领下,成功开展了昌都市第一例种植牙手术,实现了口腔种植领域零的突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口腔健康更加重视,种植牙也被越来越多的患者所接受,藏区老百姓也不例外。但种植牙技术要求高,且需要特殊设备,故此医院未能开展,有种植需求的患者只能到成都、拉萨等周边城市,加之种植牙需要反复多次就诊,患者来回奔波,浪费了时间和财力。

为了提高昌都市口腔医疗水平,重庆市派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种植医生,对昌都市人民医院口腔科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专业短期援助,重点帮助受援医院开展口腔种植技术。援藏医生进入藏区后,努力克服高原反应,积极筹备种植相关设备及耗材,并对科室医护人员进行种植技术相关培训,历时十九天后,终于成功开展了昌都市第一例种植牙手术。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患者术中全程无明显不适,术后对种植效果非常满意。

三、成功完成首例远端胃癌根治术。近日,在援藏医师与外一科主任的带领下,昌都市人民医院对一名47岁的“低分化腺癌”的女性患者进行了“远端胃癌根治术+胆囊切除术”,成功实现了昌都地区第一例远端胃癌根治术。该患者因“剑突下阵发性隐痛2月”在当地行胃镜检查,被诊断为胃角部溃疡,活检提示“低分化腺癌”。为了进一步做好治疗,患者来到昌都市人民医院外一科进行检查。昌都市人民医院按照检查结果,安排患者入住外一科。入院后,结合检查结果,援藏医师与外一科主任、援藏放射科医师讨论病情后决定行胃癌根治术。目前,患者术后恢复顺利,第6天进食,13天出院。

此项技术的开展,标志着昌都地区成功实现了第一例远端胃癌根治术,这使得昌都地区既往的类似患者在家乡就可以接受完整、系统的治疗,避免了过去需要转往内地折腾、经济负担加重、看护不便等一系列问题。这也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组团式”援藏的初衷。

下一步,昌都市人民医院将加强学习,不断依托重庆市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队优势,加强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的学习和创新,全面提升诊疗服务能力,努力实现藏东人民不离乡不离土看上病、看好病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