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区卫生计生委开展专项督导扎实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发布时间:2018/11/12 21:19 作者: 来源:

根据《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改革督察工作的通知》(中改办发〔2018〕2号)和《关于开展医改有关举措落实情况督查的通知》(国医改密函〔2018〕7号)文件要求,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自治区出台的各项改革部署,认真梳理重大改革举措的落地见效情况,客观评价我区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取得的进展和成效,深入查找在推进医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发现总结好的经验做法,自治区卫生计生委联合自治区财政厅、医改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组成2个专项督查组赴拉萨市、日喀则市、山南市、林芝市开展督察工作。

督察采用开展座谈会、听取报告、查阅资料、现场督察等方式,实地督察了拉萨市人民医院、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山南市人民医院、林芝市人民医院、米林县人民医院、朗县人民医院、加查县人民医院、拉孜县卫生服务中心和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等市县级医院,与各市(地)、县卫生计生委、医改办、人民医院、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藏医院和基层卫生计生系统工作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各单位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国家、自治区出台的各项医疗卫生改革部署和重大改革举措的落地见效情况汇报,根据国家指定的指标逐项核查,反馈了督察情况,并对下一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分级诊疗工作进行了交流,提出了工作意见和建议。

在督查过程中发现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比较好的做法值得其他市(地)学习推广:一是建立了医院总会计师制度,从上海市聘用高级会计师,实行全面预算制度,通过网络对医院的工作进行指导和决策。二是医院以“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为主,编写《高原特色病例精选集》,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高原特色病的培训,提高全市的诊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