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优化就医新秩序 建立分级诊疗西藏模式

发布时间:2019/11/14 12:02 作者: 来源:"西藏网警"微信公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促进全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提质增效,构建分级诊疗服务体系,自治区医改办始终坚持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紧紧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原则,从医疗体建设、家庭医生服务签约、分级诊疗病种清单制定、巡回诊疗模式创新、加强对口帮扶等方面狠下功夫,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建立分级诊疗西藏模式,努力实现“基层首诊、上下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目标。

     开展多种形式医联体建设。全区12家三级医院(含藏医院)、37 家二级医院参与各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强人才、技术、资源的共享交流。墨竹工卡县、江孜县、察隅县列入国家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为我区开展县域综合医改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可实现的经验做法。目前,全区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82.21%

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把家庭医生签约作为重要抓手,不断细化签约服务内涵,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合理用药,就医路径指导,转诊预约、公共卫生等服务,有序引导群众合理就医。截止到2018年年底,全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53.4%,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达68.22%。

制定病种目录清单。按照“大病不出自治区、中病不出地市、小病不出县区”目标要求,依托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人员、技术、资源优势,根据我区实际,结合各地疾病谱,推动各级医疗机构制定分级病种清单,定期调整补充病种目录,规范上下转诊标准。目前,已制定367种“大病”、2208种“中病”清单。

创新巡回诊疗模式。为统筹调动县、乡、村基层医疗人力资源,针对西藏实际和群众健康需求,解决基层卫生人员缺乏、力量分散等问题,将卫生健康服务由“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上门”,服务理念从“疾病诊疗”转变为“健康管理”,从2019年起启动实施高海拔偏远乡村基层巡回诊疗。团队建设上,建立由1-2名县级医院医生、1-2名乡镇卫生院医生、2名村医组成的5人左右巡回诊疗责任团队(签约服务团队)。服务模式上,每个责任团队包片负责1-2个乡镇,每月入户上门巡诊一次,在群众身边开展健康体检、疾病诊疗、家庭签约、基本公共卫生等服务,宣讲健康扶贫、包虫病和结核病、乙肝综合防治等政策。推进步骤上,自治区通过整合项目资金为基层配置巡回诊疗车和医疗设备,并于2019年6月在昌都市、那曲市和阿里地区的10个县、96个乡镇卫生院开展巡回诊疗试点,计划2020年在全区685个乡镇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共组建团队46个,开展基层巡回诊疗183次,巡诊100165人次,开展宣传咨询活动269场次。

加强对口帮扶。17家城市医院对口帮扶31家高海拔乡镇卫生院。派出94名医疗卫生专家进驻受援乡镇卫生院,采取“传、帮、带”形式,重点从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疾病防控、健康扶贫、宣传倡导、基本信息统计等六大方面开展帮扶。截至目前,已开展巡诊510余次,门诊接待量92053人次,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看得上病、看得好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