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正式印发

发布时间:2022/03/15 21:19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健康西藏建设,按照国家深化医改工作要求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近日,自治区医改领导小组印发《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以下简称《医改规划》),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区深化医改主要成就,分析了新阶段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对我区“十四五”深化医改工作做出总体部署。

   《医改规划》强调,我区医改工作将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加快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着力提标准、严监管、优机制、强保障,进一步提升卫生治理效能,促进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到2025年,实现我区居民人均预期寿命比2020年提高1.51岁,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35/10万,婴儿死亡率保持在7.0‰,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保持在5-6%左右。

   《医改规划》对我区深化医改工作重点明确了6大方面的改革任务,一是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体系改革。进一步明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功能定位、强化“1+7”医院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快速形成多元办医格局。二是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改革。持续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强化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管理体系及完善医防协同机制。三是持续完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加快健全基本医保筹资运行和待遇调整机制、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四是持续推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深化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制度、加强药品质量监管与供应。五是强化综合监管体系改革。形成多元化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格局、健全完善医疗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建立医疗卫生综合监管长效机制。六是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推进医药科技创新、强化卫生健康援藏。

    同时,《医改规划》还以专栏形式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程、完善全民医保制度建设、强化医改支撑体系做出了详细说明,并对“十四五”时期深化医改工作提出了17项预期性指标。

    下一步,自治区医改办将围绕《医改规划》主要目标,推动各地(市)落实《医改规划》确定的改革任务,努力为各族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为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健康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