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率先行动积极探索大力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24 11:32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我区出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县域综合医改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启动县域综合医改工作。2021年7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联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6部门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关于进一步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实施方案》,为进一步深化我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工作,提升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县域综合医改工作向纵深推进提供了方向。墨竹工卡县、江孜县作为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率先行动、积极探索,大力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改革举措

(一)强化顶层设计,统筹推进改革。墨竹工卡县出台《墨竹工卡县加快推进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墨竹工卡县医疗体制改革暨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工作方案》,成立县医共体建设领导小组,组织推进县域医改工作。江孜县制定印发《江孜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方案》《江孜县紧密型医共体章程》,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江孜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日常管理、协调推进和督查考核等工作。两县逐步建立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发展机制,形成“促县帮乡、县乡互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二)强化考核激励,有效激发活力。墨竹工卡县有效落实“两个允许”政策,县、乡两级结合年度工作成效和考核评价结果,统筹兑现绩效薪酬,有效激发基层活动,全力保障县域医共体可持续发展。江孜县中心医院根据《西藏自治区县(区)中心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性意见》要求,制定了《江孜县紧密型医共体成员单位绩效工资分配与考核方案(试行)》,并按照方案开展各成员单位绩效考核管理工作,实现卫生院绩效工资按季度发放到工作人员手中,充分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三)强化同质管理,打造服务升级。坚持“同质化发展、差异化定位”的原则,墨竹工卡县对全县8个乡镇卫生院提出了“做好公卫服务、深化健康管理、提升基本医疗”的工作目标,结合各乡镇区位优势、人口密度、地域特色等,探索实行“以科带院”“一院一策”战略。江孜县医共体医疗业务管理中心结合医共体成员单位的实际,组织各科高级职称以上医护人员,利用一个月的时间研究制定《江孜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疗业务管理办法(试行)》《江孜县医共体常见病门诊和住院诊疗规范》《江孜县医共体临床技术操作规范》等相关制度规范,进一步促进县域内医疗服务同质化管理。

(四)强化党建引领,推动责任落实。墨竹工卡县充分发挥医疗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核心领导作用,制定医疗集团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建立集团党委班子和医院班子成员定期沟通和民主公开的决策机制,发挥好班子成员联系乡镇卫生院制度,重要问题严格坚持充分调研论证制和民主决策制,扎牢风险共担的责任共同体;江孜县成立中心医院党委,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两个试点县在医共体党委成立后,各乡镇卫生院党组织隶属关系从乡镇党委转隶到医共体党委。墨竹工卡县成立6个党支部,江孜县成立18个党支部,进一步健全了党委和各支部班子成员,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医共体政治引领能力,把党的领导贯穿医共体治理的各个环节。建立医共体医院责任捆绑制度,共同承担责任风险,通过县管乡、乡管村模式,确保管理不留空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医疗管理工作责任更细化、医疗服务工作方式更灵活、医改问题化解更及时、医防任务落实更高效。

二、初步成效

(一)建立人才流动机制,技术水平得到提高。墨竹工卡县医疗集团和江孜县中心医院对县域内乡镇卫生院人事权统一管理,在乡镇卫生院工作的人员,优先在县级医院定期培训、进修、晋升。同时,医共体牵头医院定期组织专家到乡镇卫生院坐诊和开展义诊,实施传、帮、带,培植人才梯队,提高技术水平,有效解决了基层的“人才困境”,实现了城乡医疗机构人才互动、共同发展的目的。通过建立团队帮扶机制,建立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加强互联互通。江孜县中心医院与各分院签订《江孜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转诊协议》19份,逐步实现“首诊在基层,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新格局,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问题。截至目前各分院已上转病人264人次,中心医院下转病人5人次。墨竹工卡县出台《落实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制度实施方案》《落实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实施细则》,制定操作流程。

(二)规范医疗服务管理,医疗质量得到提升。墨竹工卡县以请进来、走出去、“师带徒”等形式,开展业务培训、技术帮带。开设援藏医生专家门诊和藏医夜间门诊服务,特设名老藏医工作室,推动民族医学创新发展,开辟康复理疗新领域,累计研发新技术新项目24项,不断满足患者对诊疗多样性和舒适性的新需求。江孜县中心医院制定由业务素质高、管理能力强的中级以上2名医护人员实施“包乡包片”优质资源下沉和帮扶工作制度,要求每月至少开展2次以上医共体优质资源下沉义诊、带教工作,制订完善各分院管理制度、工作职责,规范医护服务流程,严格医疗质量监控,提高各分院诊疗服务水平。今年共开展优质资源下沉义诊、带教活动322次,下派医护人数644人次,使各分院门诊诊疗人次同比增长20%左右。

(三)延伸公共卫生服务,一体化进程得到加快。医共体牵头医院医疗卫生资源向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资源向村卫生室转移延伸,进一步完善了“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墨竹工卡县医疗集团在疫情防控中,统筹调配人财物资源,迅速完成人员梯队、流程优化、设施设备等应急准备工作,累计派出500余人次投入疫情防控战线。切实发挥专业优势,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医废管理、流调消杀等方面统一管理制度、工作标准和服务流程,建立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疫情防护网,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江孜县中心医院出台《加强县域医共体内公共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成立健康管理中心,收集县域高血压等慢病患者、孕产妇及备孕人群等重要公共卫生底数,负责开展全县公共卫生管理和服务、健康教育、重点人群健康体检、妇幼保健、免疫规划等工作的指导推进、信息收报,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医防融合、无缝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