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

西藏自治区开展中央转移支付中(藏)医药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19 18:47 作者: 来源:

 

根据财政部有关文件精神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中医药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于2019年4月上旬开始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统一安排,开展2016和2017 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中(藏)医药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整改情况回头看及2018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中(藏)医药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中央转移支付中(藏)医药资金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本次我区中央转移支付中(藏)医药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主要是分以下三部分进行。一是单位自查与填报数据工作。我局根据时限要求,及时下发通知安排各项目单位自查,要求对2016、2017年度的项目从资金执行率、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整改情况回头看形成《2016、2017年度转移支付中(藏)医药资金绩效评价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绩效评价结果直接与下一年资金分配挂钩。同时进行中央转移支付中(藏)医药公共卫生专项资金整改项目相关数据和佐证材料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绩效评价网络平台上填报上传工作。二是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统一部署,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行业绩效管理中介机构库” 2018年中标企业中,确定北京菁华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作为第三方评价机构,对我区2018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中(藏)医药资金及2016、2017年度的项目从资金执行率、完成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第三方参加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第三方培训、引入全过程绩效管理专家,修改完善绩效评价方案、建立可持续的线上答疑渠道,并以绩效评价资料收集、审核、第三方核查评分、现场抽查、综合评价、撰写并提交绩效评价报告等内容为主,开展了本次绩效评价工作。三是资金绩效集中评审工作。于2019年7月19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在贵阳市对西部片区的各省市及自治区转移支付中医药资金项目绩效进行了集中评审。评审方式为专家组参阅资料、听取汇报(PPT汇报)、现场提问、综合评价等方式进行,我局与第三方一起参加集中评审。

中央转移支付中(藏)医药资金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整体上看,本次2016、2017 年度中央转移支付中(藏)医药公共卫生专项资金整改回头看工作得到了各地市卫健委、各项目单位的高度重视。整改范围覆盖2016年度、2017年度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中(藏)医药资金全部项目,工作强度、力度和难度巨大,收获的整改成效也十分喜人。通过线上填报、线下提交整改资料和现场抽查结合的方式了解到,绝大部分项目已实施完成。较原绩效评价时点,预算执行率、项目完成率均得到大幅提升,整改效果显著。关于绩效评价存在问题的项目,各单位均采取了整改举措并递交了整改报告,基本完善了项目执行所需的各项程序和制度文件。

2018年度西藏自治区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中(藏)医药资金项目,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做好2018年中央财政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中医药提前下达部分)绩效目标编制和重点任务实施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之前我局紧扣各项重点任务,对所有项目逐一从项目目标、项目范围、项目任务、资金安排、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细化,制定了《西藏自治区2018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医药资金项目任务方案》,各项目单位也是按照项目任务方案开展了前期的项目工作。但是,就此次绩效评价中发现除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促进(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项目(执行率90%)、中(藏)医药监督知识与能力培训项目(执行率98.7%)、中(藏)医药部门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绩效考核项目和财务骨干人才培训项目(执行率63.85%),其他项目资金执行率均极低,主要原因是:1.中央财政资金在自治区层面未足额下达。现场抽查发现,截至现场抽查日,尚有407.3万元资金未下达,主要涉及自治区藏医院1家单位。该单位2018年度中央资金预算批复1505万元,实际到位1097.7万元,实际到位率72.9%,部分项目无法落实。2.资金下达不及时。绝大部分项目资金到位时间都在2018年11月、12月之后,较大程度影响了项目实施和预算执行。3.地域特殊性。项目资金下达各地市后的5个月时间中,历经2月份的藏历新年、3月维稳月、4月萨嘎达瓦等事由,截至现场抽查日,大部分项目处于项目筹备、项目启动实施阶段,涉及资金支出较少。4.项目单位自身原因造成的预算执行率不高。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理解不到位,部分项目实施单位上传资料不够规整,基层人员缺少。同时也有部分项目实施周期为3年,分批分次执行,目前只是前1年,资金执行不高存在客观合理性。

下一步,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确保中央财政资金及时、足额下达。积极推进项目实施、预算执行,同时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及培训进一步加强绩效评价政策学习和操作培训,提早引入第三方机构协助辅导培训项目单位填报工作,提高市县部门及项目实施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水平。完善项目管理制度,规范项目资金支出。

至此,本年度中央转移支付中(藏)医药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