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通知公告

新冠肺炎医疗废物意外泄漏应急演练在拉萨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01 19:15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依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20〕81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及《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及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新冠应急演练的要求,6月30日下午,在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组织举办新冠肺炎医疗废物意外泄漏应急演练。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米玛多吉同志观摩指导并做总结讲话。

此次演练采用实景实战的方式,以模拟医院住院部楼西侧污水处理站附近,检验科保洁运送新冠医疗废物医疗废物时,转运车侧翻,导致医疗废物袋溢洒地面,包装袋破损,部分医疗废物散落袋外为背景,真实的演示了新冠肺炎医疗废物意外泄漏后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流程。演练过程情景设计合理,环节紧凑,组织有序,生动直观,全面检验了医院《医疗废物意外事故紧急处理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检验了医院各相关部门的协调作战能力,演练圆满完成,达到了预期目的。

演练结束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米玛多吉同志对演练进行总结点评,首先对此次演练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三点体会和两点建议:一是体会到区三医院全体职工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人人都能践行院感责任人的理念;二是医院形成指挥有力、反应迅速、流程规范、配合默契的医疗废物管理体系,验证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为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打下坚实基础;三是保洁员作为新冠定点医院特殊的群体,能以高标准完成应急处置工作,充分体现了传染病医院该有的严要求。随着新冠肺炎奥密克戎毒株的流行,传播途径多样,且阻断难度大,医疗废物的源头分类管理,规范处置就显得尤为重要,建议下一步工作中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用好演练成果,举一反三、巩固提升,熟练掌握各环节应急处置措施,做到面对突发事件时精准施治、有序防控;要坚持平战结合,既要满足日常诊疗需求,也要持之以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保障人民健康,构建安全的就医环境,严守底线。

通过此次演练,提高了医院职工、保洁人员对医疗废物泄漏危险性的认识,增强了工勤人员对医疗废物泄漏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掌握了医疗废物泄漏处理程序,完善了应急机制;有效验证了医院《医疗废物意外事故紧急处理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为避免因医疗废物意外泄漏事件导致院感事件和环境污染奠定良好的基础。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医政处、疾控处、应急办,区第三人民医院检验科、医务科、护理部、总务科、保安、保洁人员及医废暂存间等专业科室工作人员共计50余人观摩并参加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