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

区卫生计生委召开基层卫生综合措施系列研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7/27 19:09 作者: 来源:

2018年7月17日-18日,全区基层卫生综合措施系列研究座谈会在拉萨举行。国家卫计委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多位专家;区党委改革办、区财政厅、区人社厅、区发改委、区医改办、区扶贫办、区住建厅等区直单位处室负责人,委机关规信处、财审处等处室主要负责人以及七地市卫生计生委领导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参会专家总结了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现状与发展趋势等,结合其他省份的成功案例,提出了推动基层卫生可持续发展的详细思路和具体举措。区内参会人员从自身的角度出发,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大家认为,针对全区基层卫生面临的服务能力弱、空编率高等主要问题,在充分考虑基层卫生的整体特点的基础上,吸收各省市基层综合改革的经验和教训,从职能定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等角度出发,以基层需求质与量、机构人员编制、经费保障机制、绩效考核体系为突破口,利用好信息化和远程医疗等新技术,形成未来5年西藏基层卫生发展的整体思路和重点政策突破,利用3-5年时间,大幅提升西藏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占比。

要用“问题倒逼改革”和“横向沟通、纵向联系,试点先行”的策略,加强与区改革办、发改、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最大程度发挥资金、人才和政策效益。各相关部门要根据职责范围,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突破、有落实、有效果,从根本上提高全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为健康西藏目标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