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2020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19 16:27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和常态性工作来抓,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现将我委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开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单位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工作职责,成立由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委机关各处(室、局、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和督促检查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明确相关处室具体职责和工作要求,实行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考核,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

(二)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制度。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西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其他有关规定,我委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机关公文信息公开原则及公开形式细则》《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管理规定》《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试行)》等,进一步规范、健全信息公开体制机制,明确信息公开、不公开及依申请公开范围,明确信息公开形式要求和时限要求。建立信息公开责任制,明确相关处室工作职责,安排专人负责信息信息公开发布。建立信息公开沟通机制,与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办、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及时畅通相关渠道,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区党委政府等部门重大信息及时依法公开。

(三)突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公开。一是定时发布疫情信息。1月28日出现首例疑似病例、1月29日确诊唯一一例疫情病例后,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消除群众恐慌心理,在准确核实疫情信息基础上,每天定时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公布疫情信息,人民日报、西藏日报、西藏卫视等主流媒体第一时间转载。针对每一阶段的防控重点,及时宣传防控知识,每天发布疫情信息情况时附加1条温馨提示,涉及新冠肺炎传播途径和老年人、儿童、学生、孕产妇防控指南以及合理使用口罩、防控期间营养膳食指导、公民在防控中的权利义务、返岗工作的防护建议、清洁消毒、食堂安全就餐等内容。二是及时提供工作动态。截至目前,共编撰发布工作动态125期,内容涵盖政策解读、工作进展、感人事迹等方面的动态信息,反映医疗救治和实验室检测、发热门诊等防控医疗一线工作。通报我区、全国及周边省份疫情动态和全区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接诊人次、留观人次,病例排查、流行病学调查以及核酸检测人数等情况。发布政务信息103期,及时准确通报我区防控医疗工作情况,其中编撰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指导组充分肯定西藏疫情防控工作》《西藏推行精准防控八个一举措》《当好七大员构筑疫情防控坚强防线》等政务信息得到了《人民日报》等媒体转载,组织编报的《西藏自治区科学防治 精准施策 全力守护雪域高原人民健康》等4篇工作交流材料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健康工作交流-地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刊》分两期以专题形式刊发。

   (四)全面落实主动公开。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通过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媒体、“12320”卫生服务热线等途径,主动及时公开卫生健康领域的政务信息。2020年,通过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以下简称委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政务信息1322条,其中公开本单位制定及执行的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8件,推送卫生健康工作信息747条,委直属单位动态113条,发布本级年度财政预决算信息3条,公务员招录信息2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情况公开43条,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其他管理服务事项78项;通过健康西藏官微公众号公开发布信息131条,累计阅读量超48.28万次,网上预约挂号48364人次。通过12320卫生热线受理来电咨询、投诉等11090件次。二是全面解读卫生健康政策。在门户网站专门设置政策解读栏目,对重大政策性文件进行解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把好收文、发文审核两个关口,对重大卫生健康政策性文件起草与解读材料做到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政策性文件解读材料在网站上发布。通过网站视频、媒体动态等栏目,用文字、视频、图片等多种形式,对健康扶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卫生服务等卫生健康行业政策进行全面精准解读。针对群众和媒体关注度高的疫情防控等内容,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沟通会,组织媒体采访等形式全面进行解读。2020年,通过文字、视频、媒体报道等方式累计解读政务信息320余次,在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解读政策性文件66个,举办新闻发布会5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三是加大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力度。在西藏政务服务网公布了网上办理事项的基本信息,详列每个事项的申报材料,提供表格下载链接,统一办理流程标准,78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深度为三级以上(含三级)的行政许可事项占比达到88.24%;四级的行政许可事项占比达到44.59%;即办件占比达到7.35%。其中医师资格准入和医师执业注册,已实现全程网办,2020办件量共计903件,线上办件874件,网办率达96.78%。四是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在门户网站设置人大、政协建议提案专栏,对年度办理的人大、政协建议提案进行书面答复和征求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对可公开建议提案及时挂网公开。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情况公开43份,内容涉及医疗人才队伍建设、藏医药产业发展、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等方面。所有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全部按时完成网上提交、信函答复和相关报备工作。

   (五)完善依申请公开渠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0年版)》要求,制定《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门户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专栏,专栏中对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程序、监督申诉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受理机构、联系方式、邮寄、电子邮箱等进行了公布,确保了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2020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2件。所有依申请公开信息,均在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按照申请人要求的方式提供,对不能够答复的明确告知不能公开的理由、依据,并告知其可能获得信息的渠道。

(六)拓宽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官方微信、新闻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多种途径,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平台。每日更新发布政务动态信息、科学设置查询栏目,提高网站的可阅读性及时效性。门户网站检索功能更加实用,提供有word版本、PDF版本多种文件下载渠道,网站首页设置有交流互动栏目和便民服务热线,公众可电话咨询或登录官网在线互动平台留言。门户网站政务服务渠道与西藏政务服务网实现统一入口,企业和群众可通过门户网站进入自治区“一网通办”平台并办理相关政务。目前,共组织处理来信来访10件,答复网民留言41条,回复一网通办留言37条。

   (七)完善监督保障机制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均严格按照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文要求的统一格式发布,内容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

(八)强化健康宣教。充分发挥互联网“联接”优势,积极推送健康信息。积极开展减灾防灾、预防接种、职业病防治、安全教育、艾滋病防治、控烟等知识宣讲。联合西藏广播电视台制作藏语健康科普专题节目《健康西藏》,共播出29期。同时节目在委门户网站及健康西藏官微公众号发布,以期提高公众健康素养,落实好疾病“三级预防”策略,降低常见慢病的发病率,减少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助力“健康西藏”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1

规范性文件

29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9

增17

122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6

增9

 13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

0

0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1910.6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2020年我委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一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有待提升。一些业务处(室)办理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少,业务不熟练、办理流程不熟悉,答复格式、答复内容不够规范。二是政务公开题材有待丰富,内容需进一步深化细化,公开形式还有待拓展和创新。

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强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健全工作机制,努力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确定专门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二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运行水平。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完善信息公开协调机制。三是压缩网民留言回复时限力争做到3个工作日内回复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完善丰富委门户网站、健康西藏官微和各类专栏内容,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工作形式,提升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丰富性、时效性,扩大网站的宣传力和影响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