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全面部署2019年全区基层卫生健康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28 19:33 作者: 来源:

 为全面贯彻落实2019全区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全国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委党组安排, 4月24日,我委在拉萨召开2019年全区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部署会议,委副主任张耕耘出席。

会议全面总结回顾2018年全区基层卫生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当前基层卫生工作面临主要机遇与挑战,安排部署了2019年工作。

会议指出,2018年全区基层卫生工作紧紧围绕健康西藏建设中心任务,服务西藏长足发展长治久安大局,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工作要求和统一安排,狠抓落实、开拓进取,整体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全区农牧区医疗制度取得实效,筹资和保障水平得到提高,农牧民大病保险受益明显,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得到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质增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有序推进,政府惠民工程得到落实。当前,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面临新形势和新要求,全区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总量不足,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仍投入不足,基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业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仍然存在。为全面推进我区2019年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我区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重点要抓好5件事:一是奋力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要求各地(市)提高认识,积极主动,明确责任分工,掌握能力标准,并明确要求在5月15日之前,完成动员部署工作,加强培训,推动活动有序开展。6月起,全区所有乡镇卫生院对照标准,开展自评自查。二是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实施国家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围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需求,提升临床服务能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等相关要求,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健康管理,提高全社会对服务项目的知晓率和群众获得感。四是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根据我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资源配置情况,科学合理确定工作目标,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突出老年人、孕产妇、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和结核病、重性精神病、糖尿病等重点疾病的签约服务工作,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到应签尽签。五是做好农牧区医疗制度职责划转工作。做好农牧区医疗制度职责职能划转工作,使农牧区医疗制度平稳过渡、有序转接。

会议强调: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县级强、乡级活、村级稳、上下联、信息通”为主线,以提升能力和激发活力为重点,努力建设功能完善、服务优质、运行高效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基层卫生健康事业新发展,为健康西藏建设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会上,7地市卫生计生委作交流发言,邀请重庆、云南、海南3个省(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处负责同志介绍基层卫生工作经验做法。委机关相关处室、全区7地(市)卫生健康会基层科科长及部分县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