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安排部署2019年基层巡回诊疗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9/05/07 23:33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族人民健康,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将卫生健康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尽快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效率。根据自治区领导批示、指示精神,我委制定了《在基层开展巡回诊疗提升医疗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方案》,今年在昌都市、那曲市和阿里地区的高海拔、偏远、边境的10县96个乡镇开展基层巡回诊疗试点工作。

一是确定工作模式。试点地(市)组建巡回诊疗责任团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包干1-2个乡,并与该乡所有的群众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通过发放联系卡等方式与基层群众建立联系渠道,为其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同时结合“农牧民健康促进行动”和“世界家庭医生日”等活动,加强义诊、巡诊、健康素养宣教力度,以新颖、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推动健康教育入村入户。试点地(市)各级医疗机构分级建立联系机制,进一步强化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

二是加强对口帮扶。各试点地(市)充分发挥“组团式”援藏优势,深入开展对乡镇卫生院的技术帮扶,重点对巡回诊疗中发现的危急重症及疑难杂症开展分析、判别、治疗,努力提高基层服务能力。以医联体方式牵头县(区)医院派驻乡镇卫生院的医生同时承担“送医送药送健康·签约服务进家庭”巡回诊疗活动任务,县(区)级医院派驻医生直接参加责任团队,对责任团队提供技术指导。

三是明确时间节点。各试点地(市)6月底前根据自治区整体方案,细化措施、目标,组建巡回诊疗责任团队,进行动员部署,7月起,全面开展巡回诊疗工作。2020年根据实施效果,在全区范围内推广。

基层巡回诊疗工作的开展,对促进我区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效率,提高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的便利性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委将对各试点地(市)巡回诊疗工作进度和效果开展评估,不断提高巡回诊疗的质量和效率,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