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

在基层开展巡回诊疗 提升医疗服务保障能力我区基层巡回诊疗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06/28 20:47 作者: 来源:

2019年6月21日,全区基层巡回诊疗试点工作启动会在那曲市色尼区那玛切乡卫生院召开,标志着这项对基层卫生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全区基层巡回诊疗工作率先在昌都市、那曲市、阿里地区3市(地)10县(区)正式试点开展。那曲市副市长杨东升同志、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基层处、七市(地)卫生健康委主要领导同志、试点10县(区)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同志、基层巡回诊疗责任团队代表、群众代表、僧尼代表等100余人参会。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族人民健康,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等自治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将卫生健康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尽快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效率。我委严格贯彻落实自治区主要领导“好事办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印发《在基层开展巡回诊疗 提升医疗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方案》并在那曲市召开启动会。

会上,杨东升副市长作讲话,试点市(地)昌都市、那曲市、阿里地区卫生健康委、那曲市班戈县基层巡回诊疗服务责任团队代表作表态发言,刘忠同志受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副主任王云亭同志委托作动员讲话并宣布全区基层巡回诊疗试点工作启动,杨东升副市长向色尼区那玛切乡卫生院授旗。

会议指出,基层巡回诊疗是对健康体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卫、优质服务基层行、健康扶贫、组团式援藏等惠民政策和服务团队的有机串联,是对现有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就医理念、就医秩序的深刻调整,通过有效整合县、乡、村三级医疗资源,强化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模式,重点打好“组合拳”,把服务模式从“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上门”,服务理念从“疾病诊疗”转变为“健康管理”。这是一项基础性、长远性、系统性的制度设计,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

会议强调,各试点地(市)要充分认识做好基层巡回诊疗工作的重要性,对援藏医疗专家和县、乡、村三级卫生队伍重塑整合,组成5人左右的巡回诊疗责任团队,每个责任团队包片1-2个乡,每月入村入户进行1次上门巡诊,把健康体检、家医签约、基本公卫等医疗卫生服务不仅要送到群众身边,也要送到驻村驻寺干部的身边。同时,积极推进健康扶贫、包虫病、结核病、乙肝等重大疾病防治等惠民政策落实,形成卫生健康服务合力。加强督导考核,按照职责分工,把巡回诊疗工作纳入医改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建立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鼓足干劲、务实作风,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