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创新途径落实总会计师助推山南市人民医院综合改革

发布时间:2018/12/06 00:34 作者: 来源:

山南市在推进市人民医院改革,开展全面预算、成本核算和设置总会计师制度的过程中,鉴于本地经济管理人才缺乏的情况,创新途径,协调对口援藏省市安排专业人员到医院任总会计师。山南市人民医院援藏总会计师到任后,引进内地管理理念,积极推进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建设。

一是完善以安全、质量和效率为中心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医院财务会计制度,健全财务分析和报告制度,开展全成本核算、项目成本核算和病种成本核算,完善并推广预算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医院经济运行和财务活动监管。

二是建立公平高效的内部绩效考核和收入分配制度。落实医院技术劳务收入的70%用于绩效,建立以服务质量、数量和医患人员满意度为重要指标的分配体系,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收入分配重点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做出突出成绩的医疗卫生人才倾斜。

三是健全并落实医院规章和岗位责任制度,特别是首诊负责、三级查房、分级护理医疗质量核心制度和医疗安全责任追究制度。

通过一段时间运行情况看,山南市人民医院通过落实总会计师制度,推动了医院经济管理水平提升,促进了医院良性运转,有力助推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