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转职能,提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24 18:51 作者: 来源:

  

为进一步加快职能转变,区卫生健康委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有效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政府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各项工作要求,区卫生健康委多措并举不断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

持续简政放权,“放”的措施不断细化。我委根据相关工作要求,组织各职能处室认真梳理出各自权责事项共46项,其中行政许可17项,行政处罚19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给付2项,行政确认2项,其他类5项。通过梳理,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分工,压实了主体责任。同时,积极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组织各职能处室围绕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事流程等要素,认领职责任务,逐项增加细化办事细则,明晰办事流程指南,不断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应上尽上”,切实推动实体化政务服务工作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通过网络资源共享,减少群众办事重复率,让群众真正享受到简政放权的成效。

 加强事项管理,“管”的机制不断健全。结合工作实际,出台《自治区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试点病种及收费标准建议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和企业标准备案有关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监督执法政策体系,为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开展综合监督执法提供政策依据。同时,为切实提高监督工作水平,在已实施的“两个制度”和“双随机”等监督制度基础上,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传染病防治监管”等重点热点民生问题,我委组织成立“流动哨”,通过交叉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针对医疗机构中就医流程、就医环境、服务水平、医风医德等内容进行明察暗访。通过多种措施,不断提高医疗机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服务水平。

提高服务水平,“服”的效果不断显现。我委除了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和加强监管的“加法”,更致力于做好优化服务的“乘法”。在优化服务中,全面推进“减事项、减材料、减程序、减时间”的“四减”工作,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为抓手,以“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马上办”为服务方式,全力实现数据多跑路,人民群众少跑路或者不跑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目前,涉及我委“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梳理事项60项,对标认领率达到100%,情形化梳理56项,梳理率达到100%,共享清单数据17项,电子证照类梳理2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