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拉萨市积极探索推进医疗卫生服务县乡一体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14 11:57 作者: 来源:

                        

拉萨市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从供给侧、需求侧两端发力,发挥首府示范作用,主动探索市、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融合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提高县乡一体化建设政治站位。拉萨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县域综合医改、县乡一体化建设工作,先后组织人员前往安徽、山西、四川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形成加快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设想的书面报告,提交市政府决策参考。

做好县乡一体化顶层设计。市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深入基层全面了解实际情况,并结合内地省市先进经验,草拟了《拉萨市医疗体制改革暨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医疗集团、县乡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经征求多方意见并修改完善后,经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于9月23日印发执行。

加强县乡一体化建设组织领导。成立以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白玛旺堆为组长、市长果果为常务副组长、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区)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拉萨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疗集团、县乡一体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职责任务。墨竹工卡县投入县域综合医改资金500万元,建立相关制度,将县疾控、妇幼卫生和乡卫生院资源整合到医疗集团中。

大力推广智慧医疗经验。墨竹工卡县召开“拉萨市县域综合改革、优质服务基层行、智慧医疗暨健康扶贫工作”现场会议,持续优化医疗卫生信息化在县乡一体化建设方面的支撑保障体系,截至目前,拉萨市已建立远程医疗网络8个,覆盖医疗机构8家;墨竹工卡县借助南京援藏资源在完善医院内部信息化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智慧医疗服务,开通医院管理、病人回访、诊间支付服务、院前急救、网络预约、临床能力和考试等信息系统,已基本实现县域内医疗信息互联互通,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的就医曲水县借助县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推动医疗联合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任务;堆龙德庆区在完善医院信息功能的基础上已开通了微信掌上医师平台、患者自助查询系统等服务功能;拉萨市人民医院借助组团式援藏资源已逐步优化信息系统,开通114挂号、微信支付、预约挂号平台、银医通、排队叫号引导系统等服务功能。拉萨市人民医院、墨竹工卡县、堆龙德庆区人民医院被确定为我区首批“智慧医疗”建设试点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