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 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0/11/10 11:10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自2019年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以来,察隅县以改革试点为契机,以创新驱动为引擎,紧盯制度建设、资源整合、县乡村三级联动等方面改革工作,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逐步形成高效的县域医共体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高位规划,周密部署,打造可持续运行新格局。县委、县政府以及各相关单位深入基层开展详实调研,制定出台了《察隅县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县财政局、人社局、医保局、各乡(镇)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医共体试点建设工作。逐步实现“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医保基金得到有效利用,居民医药费用负担合理控制,有序就医格局基本形成;县域就诊率达到90%,县域内基层就诊率达到65%左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能力开展的技术、项目不断增加”的医改目标。

体制创新,重塑体系,构建卫生健康工作管理新机制。成立医共体理事会,制定《察隅县医疗服务共同体理事会章程(试行)》;建立医共体各成员单位绩效分配与考核机制,制定《乡(镇)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保障实施方案》,充分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目前县人民医院人均绩效已达5000元。构建“防、治、康”三位一体的大健康体系,制定《察隅县医共体业务统管办法》,进一步提升乡镇公共卫生、藏医工作水平。

科学设计,破除壁垒,探索公立医院管理运行新模式。2019年以来,本级财政共安排卫生事业经费2116.86万元,进一步夯实了县、乡、村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建设。落实医共体经营管理自主权,实行理事会研究决定并按规定程序执行,同时建立内外部监督机制。创新人事管理模式,制定了《察隅县医共体人员管理办法》《医共体人员轮岗制度》。实现了财务管理一本账,制定了《察隅县医共体财务管理办法》,由医共体统筹管理,实现医共体各成员单位财务统一管理、集中核算、统筹运营。

做强龙头,加强培训,不断提升县域医疗服务水平。县人民医院2019年顺利通过“二级乙等综合医院”创建评审。结合县域内疾病谱特点进一步加强重点学科建设。今年以来,县人民医院门诊人次数17151人次,日门诊量最高达到286人;手术例数202例,同比增长26.5%,月手术例数最高达到51例;住院人数955人;平均住院日为6.6天,同比降低16.5%;医院收入中药占比为22.08%,同比降低7.83%。转诊病人38人,同比下降30.9%,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定期不定期派驻县人民医院管理团队深入各乡镇卫生院及村医务室开展调研。加强对各成员单位医务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组建以县人民医院医疗专家牵头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6个,巡回诊疗团队6个,家庭医生签约率及服务率均达100%;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基层巡回诊疗50余次,诊疗人次达22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