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法规

关于开展矿山、水泥制造等行业领域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和执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20 11:23 作者: 来源:

各地(市)卫生健康委,自治区疾控中心、卫生监督局: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在矿山、冶金、化工等行业领域开展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国卫办职健函〔2019〕406号)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尘毒危害专项执法工作的通知》(国卫办监督函〔2019〕544号)要求,为进一步推动用人单位依法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强化源头治理,有效控制、减少和消除重点行业领域用人单位尘毒危害,切实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确保国家和我区“十三五”职业病防治规划目标实现,我委结合全区实际,决定开展矿山、水泥制造等行业领域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工作。现就治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以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为根本出发点,以改善劳动者作业环境为主要任务,以防范遏制职业性尘肺病发病为核心目标,突出重点行业,加强督导检查,推动用人单位加强工程防护设施改造,落实职业健康管理措施,努力提高尘毒危害防控水平。

二、治理范围

       结合全区实际,选取金属(非金属)矿采选、水泥制造、冶金等行业作为专项治理工作重点,组织用人单位开展专项治理。在完成矿山、水泥制造等行业重点用人单位(名单见附件7)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基础上,各地(市)可对当地具有一定规模并常年开工在6个月以上的金属(非金属)矿山、水泥制造等行业用人单位一并纳入本次专项治理工作范围。治理内容主要包括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责任制的建立和落实,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的制定及落实情况,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危害因素定期检测,从业人员职业健康检查,员工职业健康档案,劳动防护用品登记、发放和管理,粉尘、毒物的预防措施和应急方案,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或职业卫生现状评价,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及员工职业健康培训。 

三、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治理,使矿山、水泥建材等行业领域职业健康相关指标达到以下目标要求:

      1.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95%以上;

      2.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率达到95%以上;

      3.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80%以上;

      4.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和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培训率均达到95%以上。

      5. 矿山、水泥制造、冶金企业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四、治理步骤和主要任务

      (一)安排部署阶段(2019年7月)。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通过积极有效措施,加强与市场监管(工商)、应急管理(安监)、自然资源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和联络,掌握辖区重点行业用人单位数量和名录(不限于矿山和水泥制造行业),对正常生产经营的用人单位登记造册,建立真实的职业健康基础信息台帐(包括治理前用人单位基本情况登记表和汇总表,见附件1、2)。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治理工作方案,明确治理重点、治理标准和治理要求,并将其传达到辖区内纳入治理范围的用人单位;同时做好职业卫生监督执法业务培训,确保治理和执法工作同步开展。各地(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将辖区内用人单位名录和附件1、附件2汇总后,加盖部门公章于2019年7月30日报送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和职业健康处。

      (二)治理整改阶段(2019年8月—2020年7月)。纳入治理范围的用人单位要依法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自行或聘请专家(或机构)对照治理要求(见附件3、4),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查找出的问题,要列出清单,逐项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应当包括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及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资金投入等,经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确保限期整改到位。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采取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对治理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要及时总结通报,提出要求;对存在尘毒危害防治措施不落实、工作场所无防尘防毒设施或达不到防尘防毒要求、不为劳动者配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个体防护用品等违法行为且拒不整改的,要坚决依法从严处罚,公开曝光。治理整改阶段实行监督执法工作月报告制度,各地、各县要对照《尘毒危害专项执法工作监督检查表》(附件8)开展专项执法,并于2019年8月起在每月最后一天通过卫生监督信息平台报送《尘毒危害专项执法工作情况汇总表》(见附件9),自治区卫生监督局负责全部执法信息汇总分析和督促报送工作。

      (三)组织评估阶段(2020年8月—10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结合《西藏自治区职业病防治规划(2017-2020年)》开展终期评估工作,适时组织对矿山、水泥制造行业治理工作进行评估,重点评估职业病危害防治相关指标是否达到《规划》提出的目标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也要适时组织对本地区行业治理工作进行评估,客观评价治理工作成效。

       (四)全面总结阶段(2020年11月)。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在对治理工作成效进行评估的基础上做好治理工作总结,于2020年11月1日前将总结报告连同《治理后用人单位基本情况统计表》《治理后用人单位基本情况汇总表》(见附件5、6)报送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总结报告应当包括治理活动开展情况、典型经验做法、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意见建议等。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矿山、水泥制造等行业领域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治理工作。按照治理工作要求和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治理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完善保障措施,确保如期完成治理目标任务。

       (二)突出重点,抓好源头。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在提高系统内部工作能力基础上,加强对用人单位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督促用人单位以落实工程防护措施为核心,紧紧围绕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加大现有设备设施改造力度,优先从工程防护上控制尘毒危害。各用人单位要针对自身职业危害的特点,建立职业病危害防治管理机构,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有效控制和预防,争取将危害控制到可控范围内;同时要针对存在的职业危害特点,认真分析,找准问题,把专项治理与职业卫生基础建设活动、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卫生档案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职业病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监督,严格执法。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确保辖区矿山、水泥制造、冶金企业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95%以上;要对照《尘毒危害专项执法工作监督检查表》,严格依法执法,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依规坚决打击,建立案件台账,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曝光一批典型违法案件。对于未开展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和职业健康检查的违法行为,在责令限期改正的同时视情节轻重并处相应罚款。对于未依法开展职业防护设施“三同时”、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等违法行为,要责令限期改正。对于没有按照要求限期完成整改的用人单位,该处罚的要处罚,该停产的要停产,该纳入黑名单的按规定提交发改部门纳入黑名单管理,对于工艺落后、危害严重、整改无望的用人单位,要坚决提请地方人民政府依法予以关闭。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营造有利于治理工作开展的良好氛围。对于整改治理工作有特色、效果明显的用人单位,要及时进行宣传报道、总结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五)加强执法,确保实效。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统筹兼顾,把专项治理与监督执法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对问题严重且拒不整改的用人单位,要严格执法,公开曝光,以强有力的监管执法推动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附件:1.治理前用人单位基本情况登记表

           2.治理前用人单位基本情况汇总表

           3.用人单位尘毒危害情况及防护设施自查表

           4.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管理措施自查表

           5.治理后用人单位基本情况统计表

           6.治理后用人单位基本情况汇总表

           7.矿山、水泥制造等行业尘毒危害治理重点用人单位名录

           8.尘毒危害专项执法工作监督检查表

           9.尘毒危害专项执法工作情况汇总表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7月17日

 

联系人:区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和职业健康处  周东

               区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处  赖志明

联系电话:0891-6289616,628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