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法规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1/28 17:28 作者: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增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工作。2022年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抓七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党对卫生健康法治建设的领导

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措施,并把领导干部述法作为年度述职报告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把党对法治建设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二是公立医院领导班子法治建设情况。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所属5家医院全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并有效地贯彻执行院长办公会、党委会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履行好党委的职责,充分发挥党委的集体领导作用。集中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委党组高度重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第一时间观看大会盛况。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116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研讨会,会后各支部组织党员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同志在全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二、全面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

组织卫生健康系统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法治审查,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责任。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严格执行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管理办法》,并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的要求,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中增加公平竞争审查内容。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执法程序和执法标准,确保依法行政各项要求落到实处。通过开展卫生监督典型案例评审工作,不断提升医疗卫生行业行政执法案卷规范书写、管理水平。每年将案例评查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并组织开展全区卫生健康领域案例评析,推选出优秀案例报送国家,逐步推进医疗卫生行业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参与制定医疗卫生行业监管急需解决的部门规章。三是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委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要求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及权责清单进行及时更新,在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设置咨询窗口、岗位公示牌及投诉、举报等信息,提供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和服务指南及办事流程。今年对山南市和昌都市卫生健康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进行审核。

三、协调地方立法,做好地方标准工作

一是推进公共卫生领域地方立法工作。积极推进《西藏自治区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办法》制定和《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细则》修订工作。为确保我区地方性法规与国家上位法有效衔接,在保证国家法治统一的前提下提高地方性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由自治区人大相关工委继续做好该法规草案的论证和修改工作,待国家相关法律出台后,再适时提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为加快推进我区藏医药高质量发展,我委联合自治区司法厅赴山市、拉萨等市对《西藏自治区藏医药条例》(草案)可行性及可操作性进行实地调研,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讨论《西藏自治区藏医药条例》(草案)内容,并将相关材料报送至自治区司法厅。三是征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立项建议。组织召开全区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专家审查会议,对2022年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立项建议进行审查;召开全区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审评委员会主任会议,审议通过青稞米、酿造用藏曲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并在委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同时向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申请地方标准备案;审议通过藏面、藏式甜茶、糌粑、风干牛肉地方标准制(修)定立项建议。四是做好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工作。发布《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指南》(2022版),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完成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全区共备案食品安全企业标准22个。五是组建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队伍,建立工作机制。组成我区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队伍,制定《西藏自治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章程》,专家委员会秘书处设在自治区疾控中心(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西藏中心)。

四、依法规范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全面实施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公共场所全面实施告知承诺制,“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实现,加快转变公共场所管理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的服务,优化审批环节、简化审查内容,加快行政审批速度。二是为全面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提高我区卫生健康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结合卫生健康系统职责制定《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实施方案》,明确5项高频事项的办理流程、成立领导小组,建立清单化管理制度和更新机制,逐步纳入其他办事事项,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三是加大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力度。在西藏政务服务网公布网上办理事项基本信息,详细列举每个事项的申报材料,提供表格下载链接,统一办理流程标准。目前,医师资格准入和医师执业注册已实现全程网办四是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国家随机监督抽查计划的通知》,制定了2022 年全区卫生健康“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计划,截至目前全区监督完成74家,任务关闭4家。同时,制定2022年委本级医疗卫生、公共卫生、消毒产品等12个执法领域监督抽查计划。联合自治区环保厅、市场监管局等五部门对2家医院、2家放射诊疗技术服务机构的依法执业行为进行随机抽查,检查中存在问题的单位现场指导,并下达监督意见书,要求限期整改。五是加大卫生监督专项行动。根据《西藏自治区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整顿和规范医疗秩序,促进医疗机构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同时,要求各地(市)加大对抗(抑)菌制剂的监督检查力度,做到“线下线上”全面摸底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六是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在委门户网站设置人大、政协建议提案专栏,对年度办理的人大、政协建议提案进行书面答复和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对可公开的建议提案及时挂网公开。2022年由我委主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情况公开38件,内容涉及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公益性岗位聘用人员待遇、藏医药产业发展及资源保护、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等方面。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五、强化监督制约,积极预防化解行政争议

我委加强行政争议纠纷源头治理,未发生败诉和复议纠错案件。一是不断完善委机关外聘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历届及二十大精神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要求,续聘3名外聘法律顾问全年积极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政府信息公开、公平竞争审查及政府合同的合法性审查等工作。2022年我委法律顾问共出具合同审查意见40份,法治讲座1次,通过电话、微信以及口头法律咨询意见上百余次,构建了有效的法律风险防控机制。二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化解争议。根据《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机关门户网站管理规定》《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规范性文件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体制机制。2022年,我委在西藏信访信息系统、“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运行管理平台答复网民留言、投诉等五百余条,国家政务服务网答复咨询、投诉等四百余条,“12320”卫生热线受理来电咨询、投诉等万余次,按时办结率100%。

六、做好卫生健康系统普法工作

一是制定“八五”普法规划。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自治区司法厅等有关单位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精神,进一步加大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推进我区卫生健康系统普法工作质量和水平,结合我区卫生健康系统工作实际,制定印发《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二是加强法治学习。为认真做好我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自治区普法办要求,2021年末我委订购了《法治日报》《政法舆情》《法治参考》《法治宣传资料》等重要法治宣传材料,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我委各级领导及时传递党和国家法治建设的重要信息,在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信仰,引导法治实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加强法治宣传。为进一步加强宣传宣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宣传的首要任务。2022年7月21日,我委邀请委机关法律顾问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大量资料和具体案例,以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意义,实践指引。广泛开展社会普法。利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及食品安全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14”世界献血日等节点开展了主题鲜明的法治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普及和宣传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相关知识。按期安排相关业务处室就卫生行政法规进行专题学习。通过我区行政执法(监督)网络教育,按时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干部职工依法履职意识。同时,派员参加自治区司法厅举办的2022年度第二期区(中)直部门行政执法资格认证培训班、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的2022年全区公平竞争审查业务培训等。

七、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做好政策宣讲。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内容,采取不同方法开展广泛政策宣传,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增强大众自我防护意识,引导社会形成尊重科学、相信科学的浓厚氛围。同时,开通“12320”服务热线,设立专用电话,组织专业人员为群众答疑解惑,普及专业的公众防护知识。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康西藏行动之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健康县区建设、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服务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两微一端口”等媒介,通过《健康西藏》电视栏目、健康大讲堂等重要宣传服务活动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将法治宣传贯穿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全过程。同时,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激励约束机制,加强藏医药健康知识科普宣传,推广普及藏医药养生保健技能。三是及时公开疫情防控动态。收集整理卫生健康系统信息,提炼经验、反映进展、宣传政策、解读文件,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的典型做法、典型经验,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珠峰云,西藏日报、健康西藏官微等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发布。四是为全面做好应对大规模奥密克戎本土疫情多点暴发,果断采取疫点、疫区应急处置准备,依法、科学、规范、有效落实防控措施,自治区疫情办及时制定印发医疗救治、用药保障、核酸检测、转运隔离、社区防控等方面政策性文件,形成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文件汇编(共5册)。   

下一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卫生健康法治建设,继续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法治思维和依法治理能力。一是着力健全卫生健康法治建设推进机制。健全卫生健康法治建设推进机制,全面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述职述法和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及结果应用工作。二是力加强卫生健康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卫生健康依法行政,认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部署,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推进合法性审核、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工作;积极推进《西藏自治区传染病防治办法》《西藏自治区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办法》《藏医药条例》等立法工作。三是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简政放权力度,稳步推进生活饮用卫生许可改革工作,持续推进公共场所告知承诺制度及优化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