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市地动态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开展2019年全区鼠疫督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20 11:42 作者: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区鼠疫防治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加大鼠疫监测和预防控制工作的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提高鼠疫防治工作质量,按照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工作安排,2019年7月2日-30日,区疾控中心组织鼠布所专家对7个市(地)疾控中心、29个县疾控中心和21个乡镇卫生院进行督导检查。

督导组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交流座谈等方式,对七市(地)鼠疫防治工作的组织与领导、鼠防专业人员队伍建设、人员培训、应急物资储备、疫情报告制度执行、项目经费执行管理、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设置和运行情况以及鼠疫监测和保护性灭獭工作开展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给予专业性的指导。

此次督导发现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大多数县(区)对鼠防工作重视不够,目标责任书不规范;二是应急物资储备欠缺;三是疫情报告不及时不规范,资料不完整;四是部分县(区)鼠疫主动监测工作不达标,尤其在小型鼠类和媒介生物鉴定两个方面有待加强;五是鼠防专业队伍不健全。

 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工作建议:一是各县(区)应以县政府名义下发《鼠疫突发应急预案》,成立鼠防工作防治领导小组,签订目标责任书;二是根据《2019年西藏自治区鼠疫监测方案》要求,各县区要积极开展监测工作,力争做到监测指标齐全,数量达标;三是加强培训,提升鼠防专业人员的监测能力;四是进一步充实鼠防应急物资;五是各县(区)应加强旱獭密度调查并对重点区域开展保护性灭獭工作;六是专业人员应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合理安排专业人员,发挥最大的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