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市地动态

2022年“渝藏情深 健康攻坚”心心相系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10 17:13 作者: 来源:日喀则新闻中心

  

为认真落实好重庆援藏政策和“渝藏情深 健康攻坚”专项活动精神,增进昌渝两地人民情感,改善昌都市先心病患儿家庭健康生活水平,昌都市卫生健康委商请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由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牵头,于717日至21日在昌都市芒康县、察雅县、和类乌齐县开展了“心心相系”专项活动。

  

 

7月17日,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李洪波、心血管科副主任向平和超声科主任杨春江一行3人,刚下飞机就马不停歇赶往察雅、芒康两县开展先心病患儿复筛、回访工作。720日又赶往类乌齐县复筛类乌齐和丁青两县的先心病初筛患儿。721日继续在市人民医院为7名先心病手术患儿进行复筛回访。筛查现场,3名专家详细了解患儿的病情、身体状况,认真分析前期各项检查诊断资料通过听诊、超声波检查等方式对每一名患儿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确保做到诊断治疗准确,治疗意见建议具体可行。不仅对患儿进行复筛,还对医院儿科医生进行了现场示范带教,向患儿家长宣讲了先心病患儿保健知识

  

 

本次“心心相系”专项活动,共复筛先心病患儿75名,回访21名,确定符合手术指征患儿13名,其中芒康县7名、察雅县1名、类乌齐县1名、左贡县1名、丁青县3名。根据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专家意见和患儿病症的急重程度,确诊先心病儿童得到及时有效治疗,符合手术指征患儿拟定于9月赴重庆接受免费救治,相关救治费用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和上海市佑心基金会承担

先心病是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形成了先天畸形,是严重威胁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昌都地处藏东高原,高海拔和偏远山区成为阻碍先心病救治的老大难问题。此次“心心相系”专项活动在昌都市开展的先心病筛查救治活动切实缓解了高海拔偏远地区患儿和家长求医难、求医急的问题,极大地方便了患儿家庭,充分体现出“渝藏情深 健康攻坚”专项行动的深刻意义。儿童先心病筛查救治工作,也让患者及其家庭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进一步减轻了患病家庭医疗费用负担,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返贫现象的发生,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