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市地动态

那曲市中心血站聚焦创新发展推动实现市内临床用血“自采自供”

发布时间:2024/03/21 12:31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年来,那曲市中心血站聚焦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改变不了海拔就砥砺忠诚,改变不了缺氧就锻造精神,改变不了气压就争得荣誉,改变不了艰苦就拼出尊严”的决心和意志,全力推进血液工作创新发展,实现市内临床用血“自采自供”,生动践行守护群众健康的使命担当。

强化质量安全管理。严格落实《血站实验室管理规范》《血站质量管理规范》,定期参加国家室间质评,结果均为优秀;严把采供血、血液制备、血液储存等关键环节质控检测,保障临床用血安全。指导县区血库建设和临床用血安全,规范临床用血管理,确保输血安全,实现血液安全“零”事故发生。

充实专业技术人才。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通过大学生考录、人才引进、专招等方式,充实专业力量,加强队伍建设,专业技术人员达到18人。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相结合,变输血为造血,深化人才交流培养。

优化发展工作环境。发扬“头雁”效应,日常工作中的苦活累活,站长率先垂范、冲锋一线;全体工作人员凝心聚力、积极向上,营造了团结、和谐、互助、友善的良好工作氛围,保持了中心血站人才“零”流失。

聚集重点开展宣教。聚焦重点时段,每年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聚焦重点人群,把面向农牧区延伸和面向广大青年宣传教育作为重点,强化献血知识健康教育,树立正确的无偿献血观念,提高全民参与意识。

建设科普教育基地。在中心血站建设科普教育基地,将科普教育和无偿献血有机结合起来,在每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上,邀请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卫生健康委主任、医院院长参观科普教育基地。市直单位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到中心血站参观,动员参与无偿献血,加大团体献血力度。

推进血液科研攻关。协调落实《辽宁省大连市血液中心与那曲中心血站科研合作项目》,实施高海拔地区血液筛查核酸检测系统性能验证结果评价、建立献血者血红蛋白参考范围等5项科研项目,实现血液科研“零”突破。

    近年来,那曲市中心血站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新建业务用房、购置采供血技术设施设备,2020年顺利通过血液核酸检测实验室验收,成为全区首家具备独立开展血液核酸检测技术的中心血站;2021年拓展开展机采血小板新技术项目,成为全区地市血制品种最多的中心血站;2022年建成全区首家血液科普基地;2023年实施全区首家智能化血液储存系统。2023年,采供血数量实现大幅增长,共全血采集924人次,同比增长35%、采血量同比增长47%;机采血小板29人次、47单位,同比增长33%;临床供血量25.76万ml,同比增长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