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重大疾病综合防治

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指挥部督导拉萨市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02 20:18 作者: 来源:

按照自治区卫计委《关于开展全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及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藏卫发[2017]177号)精神,2017年5月26日,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指挥部第四督导组洛桑旦达组长(自治区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带队对拉萨市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在拉萨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督导组一行首先对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德庆乡小学、邱桑村和拉萨市流浪犬收容中心进行了督导检查。结束后,督导组还在市政府听取了拉萨市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会上,市政府副市长陆从福同志首先对拉萨市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开展情况从组织领导、工作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市卫计委扎西德吉主任就人群筛查救治工作方面进行了补充汇报。听取汇报后,督导组首先充分肯定了拉萨市包虫病综合防治各项工作,认为拉萨市为全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树立了良好标杆,起到了带动作用。一是领导重视,组织有序。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成立了市长、县(区)长为指挥长的各级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设立了市、县(区)指挥部办公室,由分管市长、县(区)长兼任办公室主任;二是防治经费投入力度大。市政府已投入包虫病综合防治经费8795万元,市、县(区)两级财政总投资已超过1亿元,目前设备、药品等正在积极采购中;三是率先采取边筛查、边救治的方式规范有序开展人群筛查救治工作。拉萨市采取筛查与救治同步的方式,成立市级专家技术指导组,巡回对各县(区)进行指导,筛查工作流程合理规范,精准制定治疗方案,且市人民医院还设置包虫病诊治门诊、病房,开放20张病床用于包虫病患者救治,确保了筛查救治工作质量;四是犬只收容管理工作有条不紊。拉萨市率先投资建设流浪犬收容中心,犬只消毒清洗规范,犬舍犬只密度高但犬只精神状态良好。希望拉萨市按照“控增量、减存量、防复发”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做好包虫病综合防治各项工作。最后洛桑旦达组长还要求拉萨市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思想统一到齐扎拉主席在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精神讲话上来,倒排工期,精准做好人群筛查救治相关工作,全面加强传染源控制,牢固树立“不等、不靠”“以我为主,援藏为辅”的思想,确保十一月前全面完成全人群筛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