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重大疾病综合防治

全区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目标如期实现

发布时间:2020/09/17 18:32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9月8日至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同财政部、民政部组成国家评估组,对我区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终期评估。评估组先后深入拉萨市林周县和昌都市洛隆县、卡若区,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入户调查等方式,重点了解碘盐覆盖、病区改水、大骨节病患者生存状况和饮茶型地氟病病情状况,对我区碘缺乏病、大骨节病和饮水型氟中毒防治工作进行综合评估。9月11日,在攻坚行动终期评估反馈会上,国家评估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吴良有副局长表示,西藏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取得了巨大成效,基本完成了攻坚行动各项目标要求。

我区是全国地方病危害较为严重的省区之一,以碘缺乏病、大骨节病、地氟病为主,呈现出病种多、流行广、病情重的特点。其中,碘缺乏病与饮茶型地氟病在74个县(区)不同程度流行,饮水型地氟病涉及7个县,大骨节病病区涉及54个县。经过几代人、几十年的艰苦努力,最大程度减轻了地方病危害,彻底扭转了地方病的严重流行趋势。在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实施前,仍有部分县区未达到地方病消除或控制标准。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地方病防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地方病防治推进会议精神,聚焦重大民生问题,坚持重点疾病专项解决,将骨关节疾病纳入“三病”筛查救治范围,将地方病防控列为健康西藏行动任务,组织自治区11个部门启动实施地方病防治专项攻行动,采取分类指导、分地推进、综合施策、目标管理的工作策略,扎实推进地方病防治攻坚行动,为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截至2020年8月,大骨节病区移民搬迁达到26.6万人,病区儿童患病率从2000年的37.86%降至0,54个大骨节病区县全部达到消除标准;全区碘盐覆盖率达到99.9%,合格碘盐食用率93%,儿童甲状腺肿大率保持在5%以下,74个县区达到碘缺乏病消除标准,7个饮水型氟中毒病区县达到控制标准。

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目标如期实现,在全区疾病防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意味着防治工作进入了巩固阶段。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国家评估组要求,不断完善地方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落实落细各项防治工作,推动健康西藏地方病防治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聚焦重点难点,强化现症患者救治管理,对符合治疗条件、自愿接受手术治疗的大骨节病患者实施救治,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落实患者随访管理;全面及时化解地方病反弹风险,组织各级疾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大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新发病例和病情监测力度,及时掌握重点地方病病情趋势和各项工作落实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地方病风险;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提升疾控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县级开展尿碘、水碘、水氟、茶氟检测工作,采取多种培训方式,持续提高基层地方病防治人员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