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重大疾病综合防治

自治区包虫病指挥部办公室开展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全面督导检查

发布时间:2018/07/30 19:06 作者: 来源:

根据齐扎拉主席在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指挥部第九次全体会议上的安排部署及工作要求,指挥部办公室协调农牧、公安组成4个督导组,由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王云亭同志总带队,于2017年7月3--22日对全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

此次督导检查主要通过资料查阅、现场考评、座谈、病人及居民访谈以及信息平台调查等方式展开,高质量严要求的全面了解包虫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督导检查按照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指挥部九次全体会议提出的具体要求和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方案、治疗技术规范方案等,从5个方面25项内容对各地市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进行考核评估,满分为100分。其中包含各地市、县级包虫病防治机构人员的工作态度及奖励激励措施情况。

本次督导检查了七地市14个县28个乡镇。工作中亮点主要是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下,全区上下统一认识,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在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加快了患者分类治疗,使所有患者做到应治尽治,加快了犬只规范化管理,畜间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各地市级包虫病综合防治领导小组(指挥部)均能及时召开相关工作推进会,促进本地市包虫病防治工作的进展。患者手术治疗均有序推进,其中拉萨市、林芝市、山南市、日喀则市、昌都市等五地市定点医院手术进度完成60%以上。部分县对术后及药物治疗随访管理较规范,比如林芝市要求各县做到每月发药,发药前组织服药患者到县医院进行体检复查,并由医生开具处方才可用药,进一步严格了包虫病药物治疗范围,切实做到病人安全用药。各地市积极邀请了对口援藏省市的技术人员协助开展包虫病手术,逐步实现包虫病外科手术治疗不出藏的目标。

同时督导中反映出的主要问题是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还存在影响防治效果的问题。一是综合防治工作推进尚不平衡,表现为地市之间防治工作推进不平衡以及关键措施落实不平衡。部分县包防办领导重视不够,领导层面督导检查较少。地(市)流浪犬收容工作存在明显不均衡,日喀则市、山南市、那曲市、阿里地区等部分县与县之间流浪犬只管理措施差别较大,部分县、乡、村流浪犬随处可见,部分县临时收容站管理较差,传播风险仍然存在。家犬挂牌管理尚未完成,需加快措施和信息化登记。在患者手术治疗方面,拉萨市、林芝市人民医院目前已完成现有符合手术条件的治疗任务,而那曲市、阿里地区人民医院手术任务仍较重,需加快进度,组织好病源送自治区定点医院。各地市与区直定点医院沟通协调少,组织病源衔接不够,使自治区定点医院包虫病专用床位空床等病人。同时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缺乏,对药物治疗患者的规范随访管理缺乏连续性,患者服药治疗自觉性偏低,直接影响治疗效果。二是人群筛查信息数据、患者治疗数据录入及上传均未及时跟进,信息系统使用和管理未跟进、缺乏完整性,影响患者的跟踪随访管理和及时治疗等。信息系统本身存在漏洞和缺陷,需加快更新及补充完备。三是控制传染源方面,犬只月月驱虫不够按时,记录不完善,防控措施落实有差异;犬驱虫与驱虫效果监测缺乏评价机制及监管措施。部分地市、县区缺乏问责机制及奖惩措施,难以确保防治工作取得实效。集中定点屠宰场所的建设有待抓紧落实。大部分县区均没有统一的牲畜屠宰场所,牲畜病变内脏无害化处理监管难度大。四是合防控的技术力量非常薄弱。县、乡级如疾控、乡医、兽医等人员均缺乏,难以保障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群众防病知识知晓率有显著提升,但卫生健康行为改变明显滞后。

在全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取得成绩面前,仍要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认识到包虫病综合防治关系到健康西藏、全区社会稳定、全民健康以及经济产业发展的大事。针对存在问题,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各地市政府、包虫病防治领导小组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坚决落实各项防治措施,强调问责机制。下半年持续发力,真正按照自治区政府和指挥部的要求,全面全方位做好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工作,为实现健康扶贫和小康社会目标而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