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重大疾病综合防治

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开展全区结核病、肝炎、风湿病(骨关节疾病)综合防治工作督导

发布时间:2018/08/01 16:59 作者: 来源:

为认真贯彻落实齐扎拉主席在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指挥部第九次全体会议上的指示精神和自治区政府关于做好结核病、肝炎、风湿病(骨关节疾病)综合防治工作的安排部署,总结借鉴全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成功经验,规范指导和有效推进全区三病综合防治工作,2018年7月3日-22日,由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王云亭同志总带队,联合自治区卫生计生委、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农牧厅组织4个督导组,全区7地(市)开展了包虫病及结核病、肝炎、风湿病(骨关节疾病)综合防治督导检查工作。

此次督导检查覆盖全区七地市,并抽选了14个县(区)、28个乡镇,通过现场调查、查阅审核相关管理与技术资料、听取汇报、交流反馈等方式对三病综合防治工作进行了全面的督导检查,从组织领导、工作实施、动员宣传、技术规范等4个方面,24项内容对各地市三病综合防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按照自治区政府召开的全区结核病、病毒性肝炎、风湿病(骨关节疾病)筛查救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和齐扎拉主席指示精神,各地区(市)为加快对此项工作的组织实施,相继召开了本地(市)三病综合防治工作启动会议;成立了各地(市)结核病、肝炎、风湿病(骨关节疾病)综合防治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精心部署,确保各项防治措施的规范实施。目前,全区七地市均已完成结核病、病毒性肝炎综合防治前期摸底调查工作,确定筛查工作目标人群约129.2万,除阿里地区外,其他六个地(市)已进入病例筛查实施阶段,截至7月22日,六地(市)已经累计完成了对11.08万重点人群的筛查、检测。那曲市风湿病(骨关节疾病)防治试点的方案修订、队伍组织培训和基线调查工作正积极推进。

结合此次督导检查情况,目前全区三病综合防治工作正有序实施,但距离自治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尚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目前各地(市)结核病、肝炎、风湿病(骨关节疾病)综合防治工作整体处于启动和实施初期,整体工作进展缓慢;二是工作推进不平衡、技术措施不规范,主要表现在地(市)之间工作推进不平衡,技术方法、关键措施不统一、质量控制措施不完善;三是乡镇级医疗卫生专业机构能力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是制约和影响我区三病综合防治工作质量的主要原因。

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导组要求各地(市)要按照《西藏自治区结核病、肝炎、风湿病(骨关节疾病)综合防治方案》、《西藏自治区结核病、肝炎、风湿病(骨关节疾病)防治技术方案》的要求,规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结核病筛查要以校学生和青壮年人群为重点,通过主动筛查,最大限度发现病人,同时对筛查出的结核病患者进行全程规范治疗和管理;病毒性肝炎防治要以孕产妇、新生儿及5岁以下儿童为重点,强化疫苗接种和查漏补种工作,为孕产妇主动提供乙肝检测与咨询,对乙肝感染的孕产妇所生新生儿,在24小时内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在风湿病(骨关节疾病)防治试点方面,在试点区内,以中老年人群为重点,先期开展基线调查,准确掌握和评估我区各类骨关节病的流行状况与危害,并同步探索推进针对患者的治疗、康复及预防性干预措施。

在下一步工作中,各地(市)要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认识到三病综合防治是关系到健康西藏、全区社会稳定、全民健康以及经济产业发展的大事,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强调问责机制,坚决落实各项防治措施,按照自治区政府的要求,全面全方位做好三病综合防治工作,为实现健康扶贫和小康社会目标而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