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重大疾病综合防治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 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一行赴区卫计委考察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5 13:58 作者: 来源:

为全面做好我区包虫病综合防治有关工作,加强与兄弟省市沟通交流,促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应自治区主席齐扎拉邀请和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同志委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一行赴藏考察我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2018年9月13日下午,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区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王亚蔺同志召集区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王军同志和区卫生计生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与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一行召开了包虫病综合防治交流会议暨医疗合作支持意向座谈会。会上,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扎西顿珠同志介绍了全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情况,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蒲智同志、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扎西同志、外一科主任蒋宗华同志、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景中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张灼华、王亚蔺同志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连续两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精心部署下,全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效。但是在包虫病综合防治策略和早期防控方面有待探索与研究,需要加强多方面的合作与技术交流。为此要充分借助南华大学人才培养及医学科研优势,在包虫病防治及双方共同关注的重大疾病防治、专业学科建设、基础与应用科研领域的学术研究、技术人才教育培养方面建立支持合作机制,以“送出去、请进来”模式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技术骨干,共同为推动和促进我区包虫病防治领域的突破性进展,为健康西藏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会议商谈了以下合作意向。一是以此为契机,我委要积极制定合作框架协议,抓紧细化框架合作内容,尽快与南华大学开展中长期合作交流,促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全面发展。二是在包虫病防控工作上加强合作,希望使用DNA早期检测技术为包虫病患者带来福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以每三年使用早期检测技术为西藏全区群众普查一次包虫病。三是合作实施“南华大学与西藏自治区包虫病分子生物学参比实验室建设”,促进DNA早期检测技术在西藏区域的应用与推广。在实验室以西藏高原研究为特色建立攻关课题,进一步与湖南省南华大学积极衔接,扩大加强学术交流及研究范畴。四是加强支持人才队伍培养,建立起“送出去、请进来”培养模式,在预防医学、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临床医学等专业和交叉学科的发展上,选派骨干人员送到南华大学培养学习2-3年,提高医学和预防科研能力及学历层次;请南华大学定向招收我区特殊学科、紧缺学科、管理学科的人员进行专业培养。五是在重大疾病防治方面,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立一个共同研究室,结合西藏卫生事业发展需求,就双方共同关心的课题保持密切沟通、磋商与协作,积极拓展合作领域的合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