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重大疾病综合防治

国家卫生健康委包虫病防治重点实验室落户西藏

发布时间:2019/06/12 19:46 作者: 来源:

2019年6月5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在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召开了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建包虫病防治重点实验室现场论证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副司长吴沛新、科教司规划评估处处长刘桂生、科教司生物安全处处长邢若齐等主管部门领导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科技管理处处长王建伟以及来自北京医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庆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院的专家组成赴藏专项论证组,对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建包虫病防治重点实验室进行现场论证。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王云亭同志对出席重点实验室评估验收的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自我区申报包虫病防治重点实验室伊始,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王云亭希望各位专家对重点实验室建设给予细心指导,留下宝贵意见和建议。实验室将立足西藏自治区包虫病流行和防治现状,以西藏自治区包虫病防治关键技术为研究核心,围绕青藏高原包虫病流行规律、藏医药治疗、新型诊断技术、综合干预措施等科学问题开展研究。他要求实验室认真听取专家意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努力把实验室做出特色,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服务。论证会由王建伟处长主持,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景中从实验室情况简介、重点实验室设施布局、仪器配置、人才梯队建设科研项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并现场解答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评估与专家组还围绕着创新能力、研究管理等方面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深入细致地核查了实验室提交的各种书面材料,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访谈。

经专家组讨论,一致认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包虫病防治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先进,人员配置合理、质控体系完整、各项资料文件完善,按计划顺利完成了评估验收任务,实现了预期建设目标,建议通过验收。同时,专家组就实验室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聚焦1-2个关键科学问题,产出标志性成果;二是加强研究团队建设,围绕关键科学问题设置各PI团队的研究内容,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三是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及实验室依托单位应加强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定期监督指导。最后,自治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景中同志作表态发言。他对专家组在验收过程中的辛勤劳动和为实验室建设发展所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他表示,自治区疾控中心作为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将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今后将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的要求,以及专家组的意见,继续举全院之力,建设好实验室,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吴沛新副司长指出,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医学科学院高度重视包虫病防治委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建设和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协作,才能有大作为。他强调,西藏地理位置特殊,包虫病科研资源特殊,在进行科学研究过程中既要充分利用,又要谨慎使用,始终牢记生物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通过三年的努力,国家卫生健康委包虫病防治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顺利通过验收后,再接再厉,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政府公共卫生决策提供依据,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为健康中国、健康西藏建设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