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重大疾病综合防治

2019年度五省(区)藏区包虫病联防联控工作会议在西藏拉萨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07 18:57 作者: 来源:


      8月14日,2019年度藏川青云甘五省(区)藏区包虫病联防联控工作会议在西藏拉萨市圆满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防治所、四川、青海、云南、甘肃省的卫生健康委和农业农村厅,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农业农村厅、教育厅、宗教局、区卫生健康委、七市(地)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夏刚同志在会上指出,西藏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得包虫病流行情况十分严峻,已成为严重制约我区经济发展、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国务院悉心关怀,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内地省份的无私援助下,我区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勠力同心,一场轰轰烈烈的全民歼灭包虫病战斗在西藏全区范围打响,通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我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一是在一年内完成全区290余万人群包虫病筛查工作,实现了对全区2岁以上人群筛查全覆盖工作目标。二是对检出的阳性包虫病患者,积极组织救治管理,实现了包虫病患者“应治尽治、应管尽管”。三是全面从严管控传染源,犬只管理和畜间疫情防控得到全面加强。四是全方位、多层次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形成了包虫病防治知识处处可见、时时可见的良好健康教育氛围。五是成功建设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包虫病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这是全国唯一一家获批建设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标志着我区包虫病防治工作迈上新台阶,并将承担起西藏以至全国范围内的包虫病防治前沿性的研究工作。

      五省(区)的会议代表分别介绍了各省的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情况,并就所取得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对存在的问题解决办法进行积极探讨。最后,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严俊处长代表疾控局作了讲话,对西藏及四省(区)藏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取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各省(区)坚持以控制传染源为主、中间宿主防控与病人查治相结合的综合防治策略,在包虫病流行区统筹大力开展包虫病综合防治。藏区包虫病联防联控从最初的石渠试点发展到现在藏区防治工作全面统筹协调推进,我国包虫病防治工作取得巨大进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因包虫病返贫、致贫的发生率明显下降。同时西藏自治区在2016-2018年,接连完成了全区包虫病流调和覆盖全区的包虫病人群筛查,这两项任务的完成是世界疾病预防控制史上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提出几点意见建议:一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争取藏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按照包虫病防治“十三五”规划目标,五省(区)要做到区域联防、工作联动、经验共享,合力推进包虫病防治工作。三是配套防治经费,保障关键措施到位。四是国家继续加大对五省(区)藏区包虫病防治工作支持力度,坚决打赢防治包虫病防治攻坚战。

      按照会议内容安排,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藏川青云甘五省(区)藏区包虫病联防联控机制,深入了解我区包虫病综合防治成效,分享防治经验,8月15-16日我区组织参会代表赴那曲市色尼区开展联防联控现场观摩交流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

      参会代表一行认真听取了色尼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介绍,实地参观了色尼区双语幼儿园、家畜屠宰场和流浪犬收容中心等场所的包虫病防治工作。色尼区作为西藏全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示范区,在基础工作扎实推进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总结出符合自己实际、具有地域特色的防治模式。在学校编排并推广融入民族文化的洗手锅庄舞,通过“一孩带一家”的方式,带动每个家庭学习掌握防病知识。通过对相关技术知识的普及,使当地群众学会科学、卫生地对动物病变内脏进行无害化处理;推行家雌犬节育工作;对家犬投药佩戴智能项圈,科学驱虫,精准投药;科学有效,多措并举的新方式,全面助推了我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并取得了实质成效。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严俊处长对那曲市包虫病综合防治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赞扬,对我区包虫病防治工作从高原上的“走方步”到“急行军”快速提高给予高度评价和认可。尽管西藏在地理环境十分恶劣、技术人员和物质条件缺乏的情况下,但包虫病防治工作从未松懈、思想从未滑坡,充分发扬了“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高”的高原精神,这种精神值得各省藏区深入学习。通过会议及实地交流,各省参会人员受益颇丰、触动很大,他们对长期坚持在如此高海拔地区一线的包虫病防治的同志们,永守初心、敢担使命的工作态度,倾情投入、不畏艰苦的工作精神表示崇高敬意!纷纷表示要将西藏特有的高原精神和摸索出的先进防控经验带回本省进行宣传,结合各自实际,有机融合,优势互补,携手共同遏制藏区包虫病流行。为整体推进五省(区)藏区包虫病防治取得实效,保障藏区各族群众身体健康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