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职能>直属单位

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18 18:00 作者: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于2004年1月18日,是在原西藏自治区卫生防疫站基础上组建而成的公益性事业单位,隶属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中心承担着全区传染性疾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学生常见病、病媒生物传播疾病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和疫情报告和信息管理;食品卫生、环境卫生饮用水监测职业卫生等健康危害因素的监测,还承担着自治区重大政治、经济、社会活动的公共卫生保障等任务,目前中心内设18个科室(所)其中职能部门4个,业务部门13个。中心编制245人,现有在职职工232人。其中专技人员 203人,研究生 8人,副高级以上职称 27人,中级职称 55人。
     中心房屋建筑面积23605 平方米,实验楼14107 平方米。中心建有全区唯一的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和 4个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总仪器设备资产8000多万元。2019年中心7个实验室全部获国家CMA资质认定。
  中心建立了覆盖全区公共卫生综合监测点、各类传染病和慢病专病监测点;疫情报告实现了乡镇以上医疗卫生机构网络直报达到90%以上。流感、手足口病、艾滋病、等急慢性重大传染病,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等在内的实验室网络逐步建立。
      近年来,在自治区政府、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大力支持和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确保不发生重点传染病爆发流行”和“使人民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的工作目标,全面加强了能力建设,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接受住了抗击非典、应对手足口病、HINI流感、H7N9流感、抗震救灾、新型冠状病毒等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考验和洗礼。中心卫生检验所还获得2019年全国“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奖”。
     中心将进一步建立起疾病预防与控制,监测检验与评价、应用研究与指导、技术管理与服务、健康教育与促进为一体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各项工作都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头,为全区人民身体健康保驾护航。